首页>>课改前沿>> 初探分组讨论在中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正文

初探分组讨论在中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2017-04-25 16:37 张新芳 未知

                                                     新疆巴楚二中  张新芳

     新课标极力提倡小组讨论、合作学习、探索新知, 其主旨是弥补过去班级教学形式中学生交往的缺乏,达到激发学生自我意识,培养学生合作观念,提高学生交往能力,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使其达到全面发展的目标。这一理念已被广大老师所接受并实施于课堂,但实际教学中,尽管有些教师也组织小组讨论,却因流于形式,效果不理想。如何有效地组织和驾驭课堂的小组讨论呢?
     一、讨论小组的划分
     小组以前后两排相临的四人为宜。这是一种随机组合,避免了组合的单一性,使小组成员具有多向性。自由组合的小组虽然相容度提高,但是,自由组合的成员,往往有一定的默契,或性格相似,或爱好相同,或认知水平接近……有时甚至出现纯性别组合。这有可能使他们对问题的看法具有同向性形成一孔之见,甚至群言堂。发言不能包括一定范围的知识和见解,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是极为不利的。另外,自由组合也可能组合掉个别学生,这有悖于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需要注意的是,班主任老师在编排座位时,要特别将学生按照学业成绩、能力水平、个性特点、性别比例、家族和社会背景等情况合理搭配。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相互监督和学习,使分组合作教学更加有效。
     二、讨论时机的把握
    “最近发展区”理论提出者苏联著名教育家维果斯基认为:学生的认识水平分为两个阶段——目前认识水平(主要表现为学生能独立理解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和潜在发展水平(主要表现为学生在他人的帮助和指导下能够达到的认识水平)。孔子主张“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课堂讨论应该杜绝表面的活跃热烈的教学作秀,也应做到“不愤不议”。
     教师讲授知识后,学生接受新知识快慢程度有所差异,这时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分组练习,在活动中,学生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和启迪.当然,在刚开始执行分组练习时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合作不积极、小组内分工不明确,可以多安排一些讨论的问题,更好地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为以后更好地进行分组合作练习打好基础。
     三、讨论主题的确定
     我们进行小组讨论,其目的是为了很好的完成学习目标。叶澜教授说,“课堂应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正是教育者所期待的,无疑是积极实现学习目标。但是,如果讨论目标转移了,学习目标的实现就会受到影响。因此,要坚持学习任务和目标不动摇,不管教师如何进行分组合作,都不能偏离这节课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和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在进行小组合作之前,教师要向学生说明本节课的目标、内容、学习方法等等,为学生的自主活动指引方向。只有教师提供了大方向,学生才不至于在讨论时像无头苍蝇,没有头绪,无法保证讨论的有效性。
     四、讨论气氛的控制
     著名教育家布鲁姆说:“人们无法预料到教学所产生的成果的全部范围,如今的课堂正显示出刚性向弹性转变的趋势,更关注过程和体验,关注过程和体验中即时生成的东西。在动态生成的过程中出新思想、新创意”。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无疑课堂小组讨论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对话平台,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的体现,每个学生作为一种活生生的力量载体,带着富有个性色彩的经验感受、见闻知识、思想灵感,兴致勃勃地参与活动,他们在相互的心灵沟通、思想交流、智慧碰撞中,得到各自的吸纳、丰富和提升。因此,小组成员就学习的意义来说,其地位是平等的。我们鼓励各抒己见,欢迎创新思维。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避免那种尖锐的对抗性活动,使他们坦诚相待,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讨论,让大家学会倾听别人发表意见,学会批评,尤其是自我批评。教师不仅要认真聆听,总结要点和经验,同时要为学生提供正确的观点和方法,帮助学生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