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语文课外阅读能力的提高 正文

浅谈语文课外阅读能力的提高

2017-10-17 14:54 王娟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0月17日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王娟

      众所周知,语文学科不仅仅需要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的了解,同时还需要大量的,也是必须的课外阅读拓展。但长期以来,中学语文课的课外阅读几乎成了一纸空文,情况不容乐观。那么怎样才能够进一步强化语文学科,推进语文课程新的改革,加强在课堂之外的语文学习呢?
     一、加强合理、科学有效的学科指导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路人的作用是非常之大的。对于我们语文学科来说,学生由于本身的知识积淀很少,课堂时间也非常有限,他们对于语文的了解往往是支离破碎的片段,不可能很明白自身怎样去开展语文学习,特别是课外阅读的知识拓展。教师应该在教学中要有意识地不断强化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在“授之以鱼”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要“授之以渔”。
     比如我们在学习古代诗歌单元,学生可能已经学了李白、杜甫、苏轼等等的个别作品,甚至对其中的某些诗人的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这个时候我们的教师就要指导学生进行必要的课外的阅读拓展了,像李白的、杜甫的、王维的等等,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之外还能够继续追寻,只有这样我们的教学才能够进步。
     二、把课外阅读培养成一种学习的习惯
     在中学教育阶段,学生们学习的兴趣也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往往是开始阶段信心百倍,但随着时间、阅读内容的增长,学习的兴趣就会越来越淡,最终是课外阅读活动的慢慢缺失。那么怎样才能使这种学习不断的延续、发展呢?其实习惯是最为重要的。试想一下,如果学生能够把课外阅读培养成一种自觉学习的习惯,那么学习的效果会是很明显的。其实能够把语文课外阅读活动进行下去的原动力了就是兴趣,怎样激发兴趣甚至使之保持成为一种习惯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阶段性、有步骤的推动课外阅读
     凡事都是循循渐进的,语文学习,尤其是课外阅读也是同样的道理。中学语文的课外阅读需要一定的阶段性和层次性,我们每一步骤、每一阶段的安排上,语文教师一定要切实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及时指导,把学生的课外阅读拓展置身于语文学习的重要位置,从综合的角度考查语文学习的效果。
      课堂,其实是学生从未知到已知的一个起始点,它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而不是终点,课堂之外的课外阅读拓展则是对课堂教学的延伸,只有抓好课内和课外这两个同等重要的学习环节,那么我们的教学才是完整的,我们学生获取的知识才是系统的。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