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翼城县丹阳小学 靳利

      新课程的全面实施,如何加速体育教师成长的专业化进程,提升教学水平,已是体育教师的当务之急。笔者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近二十年,在乡镇初中工作过,在县城小学工作过,如何使体育教师以全新的姿态走进新课程,结合目前翼城县局提出的打造“高效课堂”,我个人认为体育教学的高效课堂,首先应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从“三个一”入手。
      一、上好一堂高效课
      一堂好课的标准在于教师从多方面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兴趣,教得有效、学得愉快,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体育运动。一堂课上完后,学生学会了什么,有多少人基本学会,老师一定要心中有底。本质上来说体育教学当然要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技能、技巧、锻炼的方法等。其次,学得愉快就是说学生在这节课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是愉快的,是充满兴趣的。这里要避免几个误区:一是片面追求热闹的场面,以为学生笑了、运动了、气氛热烈了就是好课。二是单纯的兴趣观。学习的有趣与学生的思考、探究应有机结合,毕竟体育课不仅仅是玩,它还要教会学生怎样学习的问题。
      二、写好一份课后反思
     体育教师不仅是体育新课程的实施者,也是体育课程改革的参与者和研究者。在体育课程改革的深化过程中,体育教师面临新课程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体育教师如何提高自己,快速成长,使自己融入体育课程改革中,成为新课程改革的主力军?而记录下来,能够帮助我们把自己教学实践中的经验、问题和思考累积下来,通过记忆的再次加工,对自己曾经经历过的教学现象中的典型事例和思考深深地记忆下来,因为“写”具有积累和再现的作用,长时间的累积,会使我们获得一笔宝贵的教学财富。记录下来的东西更方便与人交流,促进共同的学习与提高,借助别人的见解,使我们可以从多方面认识同一个问题,促进我们更好地发展。因此,课后反思对我们体育教师来说十分重要。
     三、听好一节课
     体育课和室内课比起来有自己的特点,尤其是体育的组织教学要比室内课的复杂,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主要是肢体动作,因此,在听体育课时要注重观察,观察的内容主要有教师的教学组织形式、学生的学习练习动作、教师的教学表现等。体育课的教学组织很重要,相同的内容采用不同的组织就会收到不同的效果,比如在进行跳高教学时,采用向心式的橡皮筋拉线就比分开数个场地要好,这样便于教师观察和指导;又如,圆形队的组织形式可以让教师的位置距离学生做到均等。队伍的调动,也体现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水平,课前教学设计中就把队伍调动的因素考虑进去,不要做无谓的调动,影响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和练习,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效果,如果学生的练习收到了成效,也就证明教师的教学效果是好的,学生身体的反应,可以显示教师对教学运动负荷的预计和安排,如果学生过于疲劳,那么学生的运动负荷就显得大了,收到的是事倍功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