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思想品德图表类的解题方法 正文

思想品德图表类的解题方法

2017-10-30 15:00 赵红燕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第四中学  赵红燕

      近年来,思想品德试题中材料分析题型越来越多,根据问题的设置,结合翼城县教研室下校指导的体会和自己多年工作经验,本文谈谈图表类材料分析题型解题方法。
      1、图表题是指背景材料由图表或者图表加文字材料构成的分析说明题。图表题可分为图式和表格式两种。图式有柱状图、折线图、曲线图、饼状图、扇形图等;表格式又有横向排列和纵向排列之别。这类试题虽然文字量小,但信息含量大,能形象直观地显示出事物的发展变化。解答这类试题,应该做到问、读、找、答。这里只介绍一下如何审读图表。读图表的标题。标题是图表的“神”,往往概括了图表的中心思想。读标题,有助于概括出图表所要表达的意思。
      2、读图表内容和附注。图表所反映的,往往是某一指标,在不同时间的变化和不同地区的差别。所以,审读图表要注意对比。特别是表格类,其最大特点是纵与横的统一,审读时既要纵比,也要横比。纵比比变化,横比比联系。同时,要注意图表中一些特殊年份的特殊意义,如“1949年”表明建国以来,“1978年”表明改革开放以来,“1992年”则表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答题时若不能洞察这种特殊含义,往往会因答题不到位而失分。读图表时,要利用因果联系法,思考引起这些变化的原因,从而提炼观点,得出结论。
       3、列举式。要求考生参照材料中的现象,列举同类现象,一般要求不少于三条。这类试题难度不大,考生要联系社会生活或者自己的学习生活,尽可能的多列举几条,因为阅卷老师往往是择“对”给分。
       4、评析式。要求考生对材料中的现象或言行进行评价分析,重在考查考生明辨是非和全面分析的能力。解答这类试题可分“三步走”:首先,对现象或言行做出定性评价,即判断其是非对错或是否违法犯罪;然后根据所学知识,摆出理论或法律依据,最后指出其影响或后果。
      5、归纳式。要求考生通过对背景材料的分析,归纳出结论,即判断“是什么”。它重在考察归纳概括能力。这类试题的设问一般是“上述材料说明了什么问题?”等。对于这类问题,我们可以借助语文学科中概括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的方法,先概括出背景材料的表层意思,再运用相关《思品》知识,进一步揭示出问题实质。
      6、演绎式。这是要求考生对背景材料谈理解、谈认识(感受)的一类试题。解答这类问题,不能抛开教材,随心所欲地去“理解”、去“感受”,而必须到教材中寻求理论支持。即将背景材料与教材内容“挂钩”,找出各年级、各章节与背景材料有关的知识点,然后可以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顺序编写答案。
      7、参与式。这类试题通常是让考生谈打算、提建议、设计宣传标语等,旨在考查实践创新能力。因为是要“你”谈打算、提建议,所以这类试题没有标准答案,考生可以根据题目要求,从自己(或本地)的实际出发,大胆地自由发挥。但答案不能太“小儿科”,要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和思想境界,用简练的专业术语作答,力求见解独特,富有新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