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做好语文教学评价的方法 正文

做好语文教学评价的方法

2017-10-30 15:09 李春丽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唐兴中心校  李春丽

      语文学科的评价具有目标的功能、导向的功能、调控的功能、激励的功能和反馈的功能等。要使评价的功能得以正常和有效地发挥,笔者认为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在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评价中,教师被认为是评价的主体,处于主宰的地位,学生只是被评价的对象,是被动的接受者。现在的新课程则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表现在评价这一问题上,学生自然也应是评价的主体,应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评价中来,让他们学会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当然也不能忽视教师对学生评价的再评价。因为,学生的知识、经验相对缺乏,如果一味地放手让学生评价,时间一长学生会觉得自己的评价可有可无,最终丧失评价的兴趣。因此,评价过程也应是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过程。
      叶圣陶先生曾指出:“着重培养学生自己改的能力,教师只给引导指点,该怎样改让学生自己考虑决定,学生不就处于主动地位了吗?”由此可见,摆正练笔评价者的位置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应当十分重视处理好学生、教师在随文练笔评价中的关系,以切实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评价能力和习作能力。
     1、评价写了什么
     如:教师要关注学生对课文内容,尤其是对练笔相应内容的理解是否透彻。学生倘若对此一知半解,写出来的东西势必文不对题,或词不达意。又如,看看学生是不是根据文本的内容或言语的表达形式进行相应的补白拓展、仿写迁移、续写延伸、改编创作;是不是针对老师提出的这次练笔的目标、要求,写下自己最感兴趣,最受感动的内容。
     2、评价怎么写
     如:语言文字的表述。语言表述中有没有错别字,标点使用是否正确,句子意思是否表达准确,句子与句子之间是否通顺连贯;有没有把自己的课内外积累进行加工改造,活化为自己的语言;有没有运用具有新鲜感的词句;有没有清楚、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与想象。又如,态度、情感的体现。学生练笔的目的是否明确,练笔的态度是否端正;是否有兴趣,是积极主动地进行,还是被动消极地应付;是否愿与他人分享练笔的快乐以及有没有修改练笔的习惯。
      3、优化评价的形式
     如何用合适的评价方式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他们理解、深化课文奠定基础;为他们更好地学习借鉴文本的表达形式,从而获得习作的技巧、方法打好根基。如:即时评价:这是对学生的随文练笔迅速、及时所作出的一种评价,也是所有评价方式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评价方式。反馈、评价作用快捷、高效,是其最大的优势,也符合随文练笔这种特殊训练形式的需要。又如:观察记录:指的是教师观察学生的练笔,对在练笔中所表现出来的阅读感悟、习作表达能力,包括文字表达的流畅度等等所作的观察记录。它要求教师心细,眼亮、手快,通过看、听、问等多种手段,迅速地捕捉学生在练笔中所反映出来的各种典型信息,然后加以归纳、分析,以便为准确、科学的评价。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