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长方体的表面积》的教学程序 正文

《长方体的表面积》的教学程序

2017-10-30 15:12 王丽红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唐兴中心校  王丽红

     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长方体的表面积》的教学程序。结合五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年龄特点,我以学生的学为立足点,按照“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我设计了如下教学环节:
     第一环节:创设情景,复习导入
     我先让学生做一个长方体的纸盒,再拿着自己做的纸盒一边指一边说它的一些基本特征,最后摸一摸它的整个表面,揭示今天的课题《长方体的表面积》。整个过程为学生创设了充分的想象空间,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运用所学知识,巩固所学知识,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亲自操作,认真观察,更清楚的看出长方体相对面的面积相等,也为下面计算长方体的表面积做好准备。
     第二环节:自主探索,形成表象
     这一环节我提出明确的操作要求后,放手让学生去操作,在操作过程中,没有限制学生剪法,因此为展开图的多样性提供了可能。并且给学生充分的活动、交流和思考时间,使学生的潜能得以充分的释放,让学生在操作中探究知识、获取知识。在小组活动中,学生能够各抒己见,优势互补,先后找到不同种计算长方体表面积的方法。只见大小不一的长方体在学生的手中“动”起来,他们有的量,有的剪,有的拼,此时学生的思维是发散的,操作是自由的。他们亲身经历了探究的过程,对展开图与立体图形之间的关系有较深感悟,降低了理解的难度,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了合作和探求知识的意识,也使自己探索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第三环节:巩固练习,深化理解
      在这一环节我让学生用刚刚学会的方法自己试着解答例1,让有不同解法的学生说出解题思路,并加以比较,从而找到计算长方体表面积的关键,就是根据长方体的长、宽、高想象出每个面的长和宽。然后我又利用教材现有的练习题以“我会填”的形式对这个关键点加以巩固。紧接着又以“我会选”的方式对长方体表面积的计算方法加以深化,这是个多选题。“鼓励算法多样化”是新课标的一个重要理念。我从侧面、多角度引发学生思维,让学生提出自己不同的见解,激发学生创新,从而深化主题,掌握合适的长方体的表面积的计算方法。
     第四环节: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像这种不需要算出长方体6个面的总面积的情况。因此我为学生创设了在实际活动中运用数学知识的机会,让学生根据具体情况,考虑需要计算哪些面的面积,完成练习并及时反馈。练习旨在唤起学生对已有生活经验的回忆,懂得根据实际来解决问题,学以致用,逐渐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看待周围世界,去认识身边熟悉的事物,真切地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是有“用”的。
      第五环节:归纳总结,体验成功
      最后我让学生畅所欲言,谈收获,归纳本节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总结交流学习方法。既了解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情况,又可以培养他们的反思意识。在培养学生概括能力的同时又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