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创新复习策略 提高复习效率 正文

创新复习策略 提高复习效率

2017-10-30 15:20 盖俊芳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第四中学 盖俊芳

      作为化学老师,如何提高复习效率是大多数教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中考复习策略的创新,不仅有利于调动学生上复习课的积极性,而且可以提高复习的效率,从而达到提高中考成绩的目的。
     一、重视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是中考命题的重要资料,纵观历年来中考化学试题不难发现,部分试题的信息直接或间接来源于教材。因此,在中考复习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重视教材,尤其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关注教材中的实验。教材中有较多教师演示实验及八个学生探究实验。研究近几年中考试题可知,命题者每年都会从八个学生探究实验中选取一个命制一道相关的实验探究题,如:下列是“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的实验操作示意图×××,图中部分操作有错误,其中有的错误会导致精盐产明率明显偏低,其原因是。[解析]本题以下册教材第87页的学生探究实验活动为素材,旨在考查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及实验结果的分析。本题有很好的导向功能,目的是引导学生由背实验真正走向做实验的转变,也让学生意识到实验在化学中的重要性。
     二、研读说明、有的放矢
     认真研读《中考说明》,不但要研究考试的内容和范围,还要研究内容的能力层次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减小无效劳动。如:某兴趣小组同学为了探究干电池中物质的成分,将电池剥开时闻到异味且发现有黑色物质。
     [提出问题]为什么有异味?黑色物质的成分是什么?[网络搜索]干电池成分有二氧化锰、铁粉及铵盐等物质。
     [实验设计]同学们分别设计实验进行探究。
     [交流讨论]大家对小明的结论提出了质疑。
     [解析]《中考说明》中指出:能从日常现象或化学学习中,经过启发或独立地发现一些有探究价值的问题。本题就是以学生熟悉的干电池为命题素材,旨在考查利用所学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归纳总结、化解难点
     归纳法是学习化学的一种重要方法,它能将零碎的化学知识,复杂的化学原理,不同知识间的区别和联系简单化、条理化、系统化。初中化学教材中涉及到许多概念、原理,如我们在复习中采用知识网络图、数轴、图表等形式归纳,必将大大提高复习效果。知识网络图的构建是相关知识融合的过程,它主要是利用网络中的关键点进行思维的发散、收敛,从而训练学生的深度思维,即体现了由“点→线→面”的认知层次。如在中考复习中采用构建知识网络图将有助于学生加深理解和记忆一些有联系的知识。
      四、关注生活 重在应用
      “从生活走进化学 从化学走进生活”是新课改的重要理念。化学与社会生活中的资源、能源、材料、环境、工农业生产及卫生健康联系紧密。每年中考试题中都会出现与社会生活相联系的试题,因此在中考复习中应积极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生活和时事。例:中华传统节日的习俗蕴含了许多化学知识。春节一喜贴春联。用墨汁书写的春联字迹长时间不变色的原因是?本题是我国传统节日习俗为背景,旨在考查碳的化学性质,物质的变化及人体所需营养物质。该题具有较好的导向功能,让学生体会到利用化学知识可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总之,在中考命题方向的指导下,以教材为本,以中考说明为纲,讲究方法,重视应用,中考复习定会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