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体育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正文

体育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2017-11-06 16:16 李秉泽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李秉泽

     汇丰学校是翼城县一所新学校,建校以来的6年中,学校领导重视学生的体育成果,作为一名体育老师也动心思要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同学们天生好动,都喜欢体育课,特别是户外体育课。如何激起学生参入锻炼的主动性,使被动锻炼变为主动锻炼,从而在主动锻炼中掌握技能和方法,同时也获得健康。下面我举一个我的教学案例。
      一个偶然的机会,读到一则小故事。一个农夫牵着一头驴走到悬崖边,农夫怕驴子跌下去,紧握着缰绳使劲拉着驴靠中间走,驴却倔强不肯,农夫越使劲拉,驴越向外挣扎,最后跌入深谷。这说明好的内心动机,不恰当的方法,结果是徒劳无功。如果农夫能顺应驴的内心,给它一把青草而不是缰绳,相信驴就会安然无恙走过悬崖。那我们如何顺应学生心理找到体育教学中的根基呢?
     每一个体育老师都希望自己的课堂上学生都能够使守规矩,联系时按秩序的有序进行,其实不然,真正的体育课的课堂纪律与联系的实际情况不是体育老师所想象的那样理想化的。记得有一次上前滚翻课,上课铃声已经响起了,但是学生依旧没有站好队,我非常生气先站军姿5分钟,在这短暂的几分钟里很安静,但是大多数的学生不情愿,站完军姿后我们体育课按原计划进行。示范,讲动作要领,反复练习一节课下来,全班45人就只有6人按动作标准完成动作。我感到非常的奇怪。
     第二天,我把动作结构及概念编成生动形象的口诀:前滚翻,双手撑地胯下看,两脚蹬地向前翻,先经头在经肩,双手抱腿要滑圆。口诀顺口,易记易体会,拉近了学生与体育课的距离,把更多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这样学生既明白了动作的结构和要领,又掌握了技术,同时也提高了课堂效率。学生更多的体验不是体育课的效率而是方法的神圣和体育课的乐趣。这一节课下来90%的学生都掌握了标准动作。
      这节课后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课后也写了一些教学小结,认为导致这两节课出现上述不同原因就是教学方法不同,体育课发挥学生的主动作用,体现学生为主体,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但是也不能忽视学生的需要和情感的体验,使学生正在教师的引导下去潜移默化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们的身心得到全面协调的发展。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教法,要有选择性和针对性,进而把教学过程变成学生想学,乐学的自主行动。在教学中采用多种教法和手段,营造宽松的教学氛围,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多的重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学会探究与分析,从小传授他们“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学习方法,并且多让学生谈感受,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教师少说,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新课堂的主人。
      总之,教师只要把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内容与自己的教学智能和技巧巧妙的结合,根据学生的爱动的天性,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把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各方面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