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上好足球基础课 踢好停高空球 正文

上好足球基础课 踢好停高空球

2017-11-06 16:25 张宏强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二中  张宏强

     翼城县有部分学校在申报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之际,我在足球教学方面有此心得。在足球比赛中尤其是十一人这样的大场比赛中,停好高空球可以说是每个球员的必须具备的基础技能之一。今天要教给同学们的就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停高空球的方法,待足球弹地之后用脚内侧把球切停的停高球办法。
     一、技术七要点
     1、到达既定位置,先假设我们想要把球停向自己身体的左侧。
      正确示范:在球下落的过程中将身体向左侧旋转同时支撑脚微微向这一侧转动。在转身的同时把自己的停球脚抬高到膝盖的高度同时把脚内侧侧面向地面。
     错误示范:不要这样向下图这样支撑脚还是朝向正前方。把停球脚膝盖抬高到支撑腿膝盖的告诉即可,不要过度。这个高度可以让身体在一个自然的状态下保持好平衡。如果把停球脚抬的很高就会导致身体很难控制好平衡,更不要说去停好球了。
     2、屈膝。停球脚的膝盖需要保持弯曲而不是直的。
     正确示范:停球脚膝盖保持一定程度的自然弯曲。
     错误示范:不要折弯直直的把腿伸出去。
     3、脚在球上并保持一定的角度。当球快要落到地面上时,停球脚从一侧移动到足球的正上方。要在足球下落到大约到自己膝盖高度的位置开始把脚开始往足球上方移动。
     正确示范:同时停球脚需要和你想要停向的方式保持一个合理的角度。
     错误示范:而不是像这样让小腿和地面保持一个近乎水平的状态。
     4、绷紧脚腕。
     正确示范:你的脚腕应该在绷紧的同时脚部向上翘起。
     错误示范:而不是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或者脚部向下绷直都是不对的。同时这样足球也不会受你的控制弹到一个较好的位置。
     5、让球弹地。让球从地面弹起,在上升的过程中会刚好打到你在空中并有一定角度的脚内侧,并弹向你身体左侧。
     正确示范:要在足球弹地之后向上的过程中去切球。
     错误示范:不要在球还没有弹地前直接用脚内侧去切球。
     6、轻轻拨一下。在足球弹起之后用脚内侧顺势轻推,如果只想轻触一下足球但球确弹到了很远的地方,这可能是发力太猛了。足球在自由下落的过程中本身就会带着一定的动能,所以对这个力道的把控就非常的关键,不要想着去发力。
     正确示范:轻轻一拨。
     错误示范:不要用力去踢。谁能在比赛中停球时使用多大的力量去触球呢?根据比赛中的情况来选择自己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力道去停球。如果自己周围的空间不是很大就应该选择轻触足球来把足球保持在自己的控制之下。如果你的周围有很大的空间就可以加点力直接停到空档区。
     7、加速。在触球进入空档之后改变你的速度。
     正确示范:通过加速开摆脱防守者。
     错误示范:千万不要在停球之后还慢悠悠的左顾右盼。
     二、练习方法 
     1、无球练习 。先从无球练习开始感受这个动作的细节,假想自己双手向上抛出一个足球然后在其自由下落后用脚内侧将球停住。第一步想象着把球抛到头部的高度的位置。第二步进入预定位置想象着足球正在下落。第三步把脚移动到足球正上方。第四步待其弹起后把球停向空档区。先这样练习几次,然后熟悉之后开始进行有球练习。
     2、有球练习 。把球抛到头部高度的位置然后待弹地后用脚内侧停球并加速。当熟练之后可以开始给自己增加一些难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