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课堂——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 正文

课堂——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

2017-11-29 12:10 刘淑霞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1月28日

     河南虞城县黄冢乡大李庄小学 刘淑霞

     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应该在课堂,而教师又是课堂教学的策划者,组织者,因此教师必须有计划地利用教材、教具,通过板书、语言、形体向学生传授知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使教育更好地适应科教兴国的时代需要。关于提高教学质量,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优化教学结构
     教学结构是课堂教学的环节、程序和步骤,是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是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思路的最终体现,体现着教学的全过程。因而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教学结构和教学方法,使教学过程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启发性、生动性、适合学生年龄特征,具有吸引力,以便引起并保持学生求知欲和兴趣。而使学生进入求知状态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作为起主导作用的教师必须切实抓好备课、说课、讲课、评课四大环节,优化课堂教学,充分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发展为主旨,教材为主源的教学原则,我认为教学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悉心备好每一节课。教师在备课时要从整体教材出发,弄清每节课承担的任务,然后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结构,设想好、中、差各类学生分别会提出什么问题,会有哪些发现,教师该如何回答,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从而有计划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2、精心设计每一节教案。教师在做过充分的学情分析后,确立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及重难点,抓住这节课的重点、难点、设计出培养学生思维和创造力的有效教学方式,教学资源、媒体的选择要设计趣味性,有吸引力,板书要设计的形式优美,布局合理,有概括性,能突出本节课的重点,难点,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3、用心组织每一堂课。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起着主导作用,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就必须让学生掌握知识、发展能力、形成正确地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三维目标,就需要采取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教学策略。所以必须认真处理好教与学关系,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同时,教师要注意提高课堂有效时间,尽量少讲,把大量时间还给学生,真正保证学生全员参与,使我们的每一节课都始终处于一种宽松和谐的气氛中,让学生在良好的教学氛围内,生动、积极、主动学习知识、形成技能。
     二、改进教学方式
     过去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那种注入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所学知识死、能力低、产生厌学情绪,而未来的知识经济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传统的教学方式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所以一定要改变教学方式,让学生学会学习,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在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习过程首先是教学生好学、乐学、善学的过程。教师应充分利用电教化手段,创造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兴趣,积极主动思考问题,使学生热爱学习活动。另外,指导学生建立起定向预习、听课、复习、自查学习习惯。
     三、加强对学困生的转化
     在基础教育中,学困生是无校不在,无班不有。要想大面积提高班级教学质量,必须抓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作为人师我们应有意识地缩小与学困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每个人都有自身的长处和优点,学困生也不例外。教师应及时发现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有意识地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加赞扬,为其树立自信心。同时善意地指出他们的缺点,积极创设和提供显露他们的优点和本领的机会、环境和条件,从而促使他们取得进步,转差为优。
     总之,实施素质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长期坚持下去。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教师要树立超前意识,因为我们的教师如果生活在今天、我们的学生就会生活在过去。我们要与时俱进,不要局限在已有的知识含量上,而应有源头活水不断充实自己的大脑、结合教学实践反思完善自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出适合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