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体育教学评价语言创设初探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评价语言创设初探

2018-02-06 12:18 刘善刚 今日文教周刊
      教学评价对小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评价语言,不仅能影响课堂气氛、师生关系、还能影响教学效果,甚至影响学生的终身发展。所以,我们的评价语言要适度、恰当、因人而异,讲究方法、方式。
对学生在练习、比赛、游戏过程中的正确、积极的表现,我们可作如下方式的评价。
一、针对式
      主要是用于有针对性的肯定、表扬学生的优秀表现。如:“你做的动作非常规范、漂亮!肯定是用心练习了。”“你的身体素质特别棒,学什么动作都很快!”
二、肢体式
      对于学生的良好表现,教师用自身的肢体语言来表扬、鼓励学生,能使学生倍感亲切。如:用微笑的点头、欣赏的眼神注视学生;赞许地抚摸学生的头;亲切地拍拍学生的肩等。
三、激情式
      对于学生的优秀表现,教师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激情,来自教师的激情评价,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教师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说:“哇噻!真厉害!”“你比老师做得还漂亮!”“老师为你的出色表现而自豪!”
四、榜样式
      被当作榜样是对学生的最高评价,尤其是在新授课时。如:“你做得非常棒,了不起!我们大家都应向你学习!”“你仔细观察、认真练习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是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
五、明星式
      被比喻成“明星”是对学生最具激励性的评价,能使学生保持持久的积极性。如:“你真是个小‘姚明’”“你的跑姿特像刘翔”“机灵的小‘王皓’”等。当学生的练习动作、姿势,不甚正确时;比赛失败或暂时落后时,教师可作如下方式的评价。
六、鼓励式
      一般用于鼓励学生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继续努力。如:“动作做得不错,继续努力,争取掌握得更加熟练”“没关系,多练习几次,你准行!”
七、商讨式
      用来帮助学生改正错误动作,克服紧张、恐惧心理。如:“我跟你商量一下,如果你能再……,你看这样做动作是不是更规范,更漂亮!”
八、递进式
      用于补充、改进学生的动作技术细节,克服自满情绪。如:“做得不错,但是我还想说明一点……,对不对?”“很好!但你还需多看、多学习优秀同学的动作。”
九、等待式

      目的是留给学生时间,让他自己改正错误,避免错上加错。如:“别紧张,放松一下,相信自己,再来一次。”“你能行,在一旁练习几次,一定会成功!”

(编辑:此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