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王文霞

     培养学生数学课堂的参与意识,使学生真正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这是现代数学教学的趋势。为此,在数学课堂上应充分让学生”动”起来。即让学生的主动性表现出来,思维活跃起来,头脑行动来,身体活动起来,这将会极大地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首先,创设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勤于动脑,善于发言。学生在我们的数学课堂上不应该仅仅是学习活动的接受者,而应该充分体现主体地位的作用,积极参与到一个新知识的思维过程中,学会独立思考。爱因斯坦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
     首先在思考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适时的给以启发,教学生如何去动脑,如何去思考;对于学生思维的结果,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说出计算的原理;说出概念的形成;说出公式的推导;说出解题的思路。可以让学生各抒己见,教师对学生中独特的想法不要轻易的否定,鼓励学生标新立异。这样每个学生都能深刻理解知识的形成发展过程,使学生不仅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达到思有源、思有序、思有获、思有创的目的,从而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其次,养成良好的主动学习习惯,使学生在讨论交流的氛围中学习。在数学课堂上,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生会以主动的态度和自己的方式去探究知识。在课前,教师应先设计对哪些知识应作必要的启发引导,哪些应由学生自由充分地讨论。在教学中的重难点处,要有效组织学生集体作分组讨论,个人的思维在集体的智慧中得到发展,这样同学之间相互弥补、借鉴和启发形成交互的思维网络,对问题的解决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要鼓励学生善于动手实验。实验是学生获得数学知识的重要手段。数学实验就是动手算一算、画一画、量一量等。代数问题把字母化成数试一试,几何问题多画几个图看一看,这比让学生冥思苦想效果要好的多。如学“轴对称图形”时,组织学生进行折纸实验,学生能折出多种多样的美丽的轴对称图形,看着自己的作品,学生往往会产生一种喜悦的心情,富有成就感,进而产生一种求知欲,从而起到激发兴趣的作用;在学“勾股定理”时,组织学生用四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进行拼图实验,学生常常能拼出如课本的两个图形,而这些图形提示了勾股定理的证明方法;在学“圆与圆的位置关系”时,组织学生运用两个圆作相对运动的实验,通过实验学生能很自然地归纳总结出两个圆的位置关系及其判定,同时对知识的形成过程也有了较深的了解。
     总之,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培养能力的主场所,教师要走出传统教学的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千方百计地调动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数学学习的参与者、实践者、研究者、探索者,让学生真正的成为数学课堂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