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微课在初三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 正文

微课在初三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

2019-04-19 16:45 韩春凤 今日文教2019、4、23B12版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韩春凤
       微博,微信,微视频……不知不觉我们进入了“微”时代。作为教师,我们的课堂教学方式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发生着变化。
       微课,又称为mini courses或Micro-lesson 。“微课”视频的时间制约在5—8分钟,反映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展开教与学活动的各种教学资源有机组合。它是一种以视频作为主要载体的新型教学模式。
      作为一名初三的英语教师,面对众多复杂的语法现象和教学内容,如何去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一直是我们在探索的。偶然一次机会,在学习形容词副词比较级时我引用了一段微课视频,学生被其深入浅出,栩栩如生的讲解所吸引,结果学习的效果出奇的好。在接下来的几节课中,我又尝试着把微课和自己的英语课堂相结合,我亲身体会到了微课给我的课堂带来的变化。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真实课例。
       在讲授Could you please clean your room?一节课时,为了让学生熟练掌握could 在本节课中的两种用法,我根据这一教学目标设计了一节 PPT 录屏型微课微课,来复习巩固 could用法,效果很好,很多学困生也通过反复观看这节微课以及做进阶练习,课堂上很顺利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大大提高了课堂学习的效率,也提高了部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What’s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the world 一单元谈论的是世界地理,学习过程中涉及到大数字的读法及写法这一重要的语法知识。于是,在本单元学习之前,我制作了一节5分钟的微课,专门教授大数字的读法。结合微视频的讲解及练习,大部分学生掌握了这一语法知识。结合课堂上各种听说活动,进而有效地检验和巩固了学生自学的成果。
      微课虽然看似短小,但是内容却极为丰富,已经成为现阶段初中英语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微课蕴含的知识点清晰明确、内涵丰富,可以有效提高初中生的英语自学能力,其效果有时会远远胜过几十节课。但是微课毕竟还是一种新生的事物,对于这种新型浪潮我们也要学会理智看待,且观察且探索。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