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绘本教学在乡村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正文

绘本教学在乡村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2019-05-21 16:41 雍秀云 今日文教2019、5、21、10版
                           甘肃清水县永清镇中心小学  雍秀云
      “绘本”一词来自日本,英文名称为“Picture Book”,指的是文字与图画相辅相成的,通过两种媒介的互动来讲述故事,表达特定情感、主题的读本。
       绘本的主要特色就是提供读者在视觉方面的真实的,或是美感的经验,有时候也会集中呈现某种简单的意义和结构。就英语儿童书绘本来说,押韵或是反覆句型的形式重复率高,促使他们通过大量的听和读感受英语的发音韵律和语言的整体结构。
       适合乡村小学英语教学的绘本资源没有最优秀最出色的,只有最适合学生学习、最能取得教学成效的。那么怎样的绘本资源是最适合乡村小学英语教学的呢?它需要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1、符合乡村小学生这个特定年龄段的理解能力与欣赏能力。
       2、能激起和唤醒乡村小学生阅读英语的强烈欲望和兴趣。
       3、能关注小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重视他们看图、赏图水平的提高,并起到一定的教育意义。
       4、能起到文化传承,启迪智慧的良好作用。
       小学英语绘本教学其实是一种故事性教学的模式,它十分符合乡村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借用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进行教学的方式,有利于吸引小学生易分散的注意力,激发和维持他们浓郁的学习兴趣。为了弄明白有趣的故事情节,小学生会尽力地调动注意力做到认真地聆听,从而提高听力理解能力,培养英语学习的语感。
        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能力、接受能力,和情感体验程度都是不同的,所以,在绘本的选择上,教师也应考虑学生年龄段及知识层次的特点,尤其是乡村学生接受存在一定困难的问题,分别给予不同的指导。
       比如就高年级的绘本材料而言,较低中年级有了一个较大的跨度,理解上的难度也自然加大了。在学生阅读之前,教师应及时提供与课文内容相关的背景知识材料和预习练习,指导学生预习,以适当地降低课文的难度,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也能拓宽一定的知识面,开阔其视野,为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作好心理和知识上的准备。
        绘本与课堂情感教育的整合运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促进了英语教学,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学生在与绘本进行心灵对话中,在闪烁着人性光辉、充满大自然和谐和童真童趣的字里行间徜徉时,必定会开阔眼界,丰富内心,升华境界,健全人格。
       小学英语绘本教学,尤其对于乡村孩子来说,更是一个新生事物,还需要我们不断去实践、去研究。作为乡村小学英语老师,我们要充分发挥绘本阅读教学的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