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坚守一方净土 铸就高尚师德 正文

坚守一方净土 铸就高尚师德

2019-05-21 16:52 王海燕 今日文教2019、5、21、10版
                         山西省翼城县北关幼儿园园长 王海燕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是提高保证教育质量的关键。为强化师德、铸造师魂,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着重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努力构建师德教育新机制
       师德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是教育艺术的基础和前提,我们要求每一位教师时刻做好表率,在孩子面前树立“严师慈母”的形象,在家长面前树立“最可信赖”的形象,在社会上树立“最文明群体”的形象,展示积极向上,整洁素美的精神风貌。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师德师风检查方案》,并与每位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安全责任书》。从正面提出要求,从反面划出禁区。靠正面教育,靠榜样引导,靠制度约束。所有教师以“传道、奉献”为己任,视“爱生、敬业”为天职。
       二、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开创以德治校新路子
       我园成立了师德师风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坚持“领导就是榜样”、“领导就是旗帜”的这一观念,发挥实干的工作作风,事事处处给教职工做榜样。
      工作中执行从严治校的原则:1、严在明处。园所的每一项工作使每位教职工明确意义、要求、方法、步骤、结果。确保教职工有条不紊的工作,同时得到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2、严在细处。工作中将问题尽可能想多、过程尽可能想细,办法尽可能想实。这样教师工作就能按部就班,井然有序。3、严在行动。大兴三风。一是团结风。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教职工树立了“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讲沟通、讲协作、讲大局”的良好精神风貌。二是民主风。谋事求祥、监督求广、评议求实。我们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按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严格执行和落实校务公开制度,相关文件和评议结果,及时张贴于公示栏,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三是关怀风。领导班子及时了解教职工的疾苦,并做好交流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使教职工能专心、安心、用心的工作。
      三、以开展系列活动为基础,创设浓厚的德育环境
      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如《教师节诗歌朗诵赛》、《师德师风演讲赛》等,激发了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热情、抵制了有偿家教、以教谋私等不良行为,增强了“廉洁办学,廉洁从教”的意识,弘扬了师德师风正能量。开设榜样示范专栏。为树立标杆、学习标杆、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构建文明和谐,真干实干的校园环境。在教师中开展“寻找凡人善事”、“做靓丽的我”为主题的征稿评比活动,并将优秀稿件张贴于会议室宣传栏。同时将评价结果记入教师整体工作考核评价。我们特聘请翼城县融媒体中心尚红霞和孟丽娜老师,对全体教师进行普通话指导培训,以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
       我们采用“一对一师徒结对、分年龄段、分学科领域教研”等自上而下的教研方式,将教师自己的问题、困惑和采取的方法进行反思整理,再统一制定出活动方案。提高了教师对教学活动的驾驭能力,通过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我们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各项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吕莉、张晓华老师在临汾市教育系统开展的“三优”评选活动中,荣获优质高效课;王冬娟、毕才华老师荣获县综合素质大赛一、二等奖;我园在翼城县幼儿教师综合素质大赛中取得了三连冠的好成绩。2019年2月,我园申报并积极参加了翼城县优秀教研团队评比活动,成为全县唯一一家入围的幼儿园教研团队。
      为开阔眼界,更新教育理念,我们邀请山西省康乐幼儿园名师多次来园做示范指导,同时,派优秀教师到省康乐幼儿园学习取经。带领全体教师到曲沃县直幼儿园、乡宁县新城区幼儿园观摩学习,并进行现场教研。“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拓宽了老师们的视野,为我们向更高目标前进指明了方向。
       四、以园所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
      1、环境创设。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我们对幼儿园的环境进行了创设,在一层走廊,以故事为主题,用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形象,将一个个故事在墙面上呈现出来,例如《狐假虎威》、《龟兔赛跑》等等,这些故事内容浅显,画面生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教育着幼儿。二层走廊结合大班幼儿的特点,将我园特色礼仪课程《弟子规》布置在走廊上,还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植根于幼儿的心间,传统的节日、文化习俗、国粹艺术。比如中四班的环创童话世界、中二班的民俗文化、小二班的遨游太空、大四班的自然野趣、大八班的经典流传、大七班的绿色家园。
      户外环境的创设中,将幼儿园的水泥路面铺设成了塑胶地面,增强了幼儿活动时的安全性,添加了一个大型滑梯、一座攀爬架,在幼儿园种植绿植,在有限的环境中做到最大限度的改善,力求为幼儿创设一个舒适、安全、富有创意的环境。
       2、特色活动的开展。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园养成的好习惯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我们在众多国学经典中,选取了《弟子规》为教育载体,并把《弟子规》和“礼仪”融入到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晨间接待、播放弟子规的音乐,教室门口一名教师、两名幼儿“礼仪小标兵”,负责接待幼儿、家长入园,一声声问好,一张张笑脸,开启了幼儿园愉快生活的一天。每天离园前的十五分钟是诵读《弟子规》的时间,每周有礼仪教育课,老师们通过多样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学习、理解《弟子规》,让幼儿先明白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余力学文”,帮助孩子们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定基础。
      立德树人,风正帆悬,敬业爱生,潮平岸阔,让我和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孩子们,我们的幼儿园一起成长,一起奋斗,一起走向辉煌。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