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农村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 正文

农村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

2019-05-21 17:07 李涛 今日文教2019、5、21、10版
                           河南南省安阳县崔家桥镇第一初级中学 李涛
      传染病是一种可以从一个人或其他物种,经过各种途径传染给另一个人或物种的感染病,对人的危害很大。学校属于人口特别密集的公共场所,也是各种传染病发生、传播的重要场所之一。而目前,我国很多农村因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卫生基础设施较薄弱,农村学校的卫生环境也较差,学生防传染病知识不足,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农村学校传染病的发生率要远远高于城镇学校。因此,做好对农村学校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是极有必要的,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农村学校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对农村学校各种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具体可以从以下一些方面进行:   
      (一)加强学生健康卫生教育。从目前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学生缺乏必要的传染病相关知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并且没有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因此,做好对农村学生的健康卫生教育至关重要。各农村中小学可以充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的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来开展健康卫生教育。
      1、学校可以开设健康卫生教育课,教育并督促学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同时定期为学生传授各种常见传染病预防相关知识,提高大家对传染病的认识水平和健康意识。
       2、利用家长会或以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向家长宣传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知识,讲解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争取得到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3、学校落实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体检等各种记录情况。学校医务室要对缺勤学生及时进行追查,如果是因传染病缺课的学生应填写清楚病名、发病时间、诊断医院及目前在家或医院隔离治疗情况。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4、要充分利用学校的闭路电视系统、广播系统、板报、墙报、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防治传染病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证学生每日一小时的体育锻炼,保质保量地上好课间操、体育课。号召学生利用课余实践自觉锻炼,课间十分钟要组织学生室外活动。继续坚持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跟操制度。 
       (二)做好学生预防接种工作 
       预防接种是一种比较常用的而且有效的提高易感人群免疫水平的方法,通过预防接种,可以将疫苗接种在健康人群的体内,使人体获得特异性免疫。对学生进行预防接种,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起较为牢固的抵御各种传染病的免疫机制,操作方便,效果显著。因此,农村中小学可以积极的联合当地的卫生防疫部门,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各种疫苗的注射,提高全校师生的免疫力,达到阻断传染病发生的效果。 
      (三)改善校园卫生条件 
       学校学生人数众多,人口密度大,因此传染病极易流行。所以,农村各中小学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积极的改善校园卫生环境。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进一步落实学校卫生工作的具体要求,达到净化无死角。平时认真扫除,教师、楼道经常开窗通风。要注意对教室、学生寝室、餐厅和图书馆等人群集中的场所进行定期的消毒,并及时清理各种垃圾,有效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避免出现扩散。
      2、要注意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把控食品采购关,杜绝过期的、变质的、假冒伪劣等食品原料进入学校食堂。
      3、严格把控食品贮存、加工、供应等重要环节的安全管理,要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关设施的清洁、消毒管理工作。 
      二、农村学校常见传染病的控制  
      对农村学校各种传染病的有效控制可以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以及易感人群三方面进行:   
     (一)严格管理传染源。为了有效控制学生常见传染病,首先要注意对传染源进行严格管理。各学校要做好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在每年新生入校的时候做好体检工作,并在各种传染病高发季节做好排查。同时,学校要注意健全卫生安全应急机制,一旦发生疑似疫情或食物中毒等紧急情况,必须按照要求立即上报,妥善应对和处置。 
      (二)及时切断传播途径。1、学校内出现传染病,要及时切断传播途径。要时刻保持教室内通风,空气新鲜。同时对室内定期进行空气消毒,对学校教室和寝室等处进行彻底的消毒等,及时清理教室内外、校园、厕所的所有垃圾,对所有的物品进行消毒。2、一旦出现疫情,学校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疫情,逐级上报,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缓报疫情。发现疫情后要及时对感染者隔离,一直到隔离期满,凭医生的治愈证明方才可以返校,并且要经学校医务室工作人员的检查核实后方可入校复学。 
      (三)对易感人群进行重点保护。易感人群指的是对某种传染病缺乏特异性免疫力的群体。学校出现各种传染病时,要及时对易感人群进行重点保护,主要是一些体弱的学生等。要避免易感人群与传染源或者已经患病的人群接触,并且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嘱其服药进行预防。 
      传染病具有较强的流行性和传染性,一旦爆发,极易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农村学校因为人数较多,卫生条件较差成为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场所。因此,农村各中小学要注意提高重视程度,做好对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本文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防控措施,但对于农村学校来说,想要建立起完善传染病防控机制,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总之,学生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广大农村学校不断的探索和努力。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