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低中年段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探究”研究的意义 正文

低中年段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探究”研究的意义

2019-05-22 09:14 黄德华 今日文教2019、5、21、11版
分享到:
                          贵州余庆县大乌江镇凉风小学长征分校  黄德华
      小组合作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所倡导的新的学习方式之一,也是课堂教学中一种重要的教学组织形式,它有利于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更有利于张扬学生的个性。在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培养学生能力尤为重要,传统教育束缚了学生能力的发展。而小组自主合作学习将社会心理学的合作原理纳入人际交往,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不仅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对自己的想法进行表述和反省,提高了学生的社交能力,而且使学生学会如何去聆听别人的意见并做出适当的评价,改善了人际关系,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品质。同时还能激趣益智,取长补短,因为每一个学生对同一学习内容可以有自己不同的解读和感悟,每一种解读与感悟中蕴藏着差异的智慧火花。学生在自主合作交流中,不断与同伴进行思维的交流和碰撞,智慧与智慧在这里会聚,灵感与灵感在这里融合,情感与情感在这里交锋,个人观点,在这里不断得以修整和完善。使学生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了他们团结、协调的群体合作精神。另外,我校是大乌江镇的南大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学校领导素质高、理念新,有决心,有信心。在学校全面实施教学改革,尤其看重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中的作用。其次,我校的教师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新的教学理念,愿意尝试,敢于创新。新学校,新精神,需要有新的教学研究目标来谱写崭新的篇章。因此,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教育改革的需要、是新课标的需要、也是我们学校发展的需要。
      小组自主合作学习是一种内涵丰富,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的多样化的教学组织形式。有效的自主合作学习可以在小组成员间形成开放、包容的学习氛围,使小组成员间相互激励、相互促进;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之间的共同进步。具体来讲:
      其一:小组自主合作学习能从许多方面促进学生更加生动活泼地学习。我们应该从学生主体的认识特点出发,巧妙地运用学生之间的互动,把大量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使他们有机会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了体现,产生了求知和探究的欲望,教师也真正成为学生学习过程的促进者,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对于发展学生的解题思路、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十分有利。
       其二:小组自主合作学习倡导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师进行多边互动,是对现代教学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对课堂教学互动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其三:学生进行小组自主合作学习,成员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尊重,既充满温情和友爱,又像课外活动那样充满互助和竞争,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也乐意倾听他人的意见。所以学生们在一起合作学习,学习会变得更加愉快。
      总之,小组自主合作学习可以加强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素养及表达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