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个性化阅读教学浅析 正文

个性化阅读教学浅析

2019-05-22 11:22 刘新芸 今日文教2019、5、21、12版
分享到:
                            山东省诸城市龙源双语学校 刘新芸
       个性化阅读,是指在课内和课外阅读过程中,在教师指导下,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遵循自己的思路,去对文本获取自己独有的感受和体验,从而养成适合自己的良好阅读习惯的阅读过程。个性化阅读不是一种教学方法,也不是一种教学模式,而是一种教育理念,是个性化教育理念在语文教学活动中通过阅读介质的反映。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笔者根据构建“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的要求,尝试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教学工作:
   一、营造民主平等的课堂氛围
   阅读教学包含师生、生生、师生与文本的多重对话,这些对话,是一种基于阅读文本的对话,而教师、学生、文本作者之间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必将导致文本解读的个性化。课堂上的对话是多角度的、互动的;对话中对文本的解读也是动态性的,生成性的。
   阅读教学中,学生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来自于学生与教师同文本之间个性化的对话,而这种对话的关键就在于学生对文本的个性化解读。对话作为课堂教学的新形态,首先昭示着民主平等。要消除师生双方的心理距离,就必须营造民主、平等的对话氛围,师生关系民主、平等、融洽、亲和,彼此才能感受到沟通的快乐,心灵的愉悦,学生才能迸发出创新的火花,大胆展示心灵的自由。要达到这种境界,教师首先要将自己当作学习共同体中的普通一员,成为学生学习的同伴。
   二、巧妙设计开放性问题,为学生拓展个性空间
   阅读既然是一种个性化的解读过程,那么,学生自然可以根据自己的“阅读期待”,对课文产生认同、共鸣,或进行质疑、批判。所以,在课文问题设计上,应多设置一些能促进学生多向思维、个性思考的开放性问题,为学生驰骋思维,放飞思想,张扬个性提供广阔的时空。对教师的提问,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学生能作出准确的回答。但在开放性问题上,往往事与愿违,这个时候,一定要宽容,一定要耐心。只要学生的回答能自圆其说,即使是违背主旨的回答,我们也应该给予学生鼓励,而不应一味的用所谓的“标准答案”去统一学生。
   三、注重阅读习惯的培养
   根据文本的特点,引导学生选择合理的阅读方法,朗读、默读、速读、批注等均是学生喜欢的阅读方法。阅读是高度个性化的心智活动,需要借助自身的生活经验、情感基础、语文积淀唤回直觉经验,对文本进行个性化的解读,重构自己的头脑中的“第二文本”。阅读既然是一种个性化的解读过程,那么,学生自己可以依据自己的“阅读期待”,对课文产生认同、共鸣,或进行质疑、批判。教师要重视引导学生依据自己的“阅读期待”强化“阅读反思”,在自我反思、调控中,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改进学习行为。这是学生形成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的有效方法。
   个性化阅读的基础是大量阅读,在阅读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的权利,鼓励学生把阅读内容和生活经验结合起来,尊重学生的个人体验,注重学生间的合作学习,讨论交流,实现求同存异。教师在阅读过程中先要认真备课,充分分析文本中隐含的信息,做到“胸有成竹”,才能游刃有余的驾驭整个教学过程;课堂点拨应牢记“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注意倾听“杂音”和“不和谐”之音,及时捕捉个性思维的时机,从而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课后利用读书笔记、阅读手册、手抄报等形式进行信息反馈,总结共性收获,促进个性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