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课改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学的探索与尝试 正文

浅谈课改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学的探索与尝试

2019-05-22 11:17 高思思 今日文教2019、5、21、12版
分享到: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嘉应中学   高思思
      基础课程改革理念指出:“教师是沟通学生与音乐的桥梁”,“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互动关系”。教师要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放下“师道尊严”的权威架子,“蹲下来和学生做朋友”,共同体验、发现、创造、表现和享受音乐美,构建以“审美体验、自主探究、创造表现”为主的参与式课堂。
      课改开展以来,我陆续地参加了各种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加深对课改基本理念的理解,更新了教育观念。当然,观念上的转变只是课改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教学实践的具体实施上,在学习和教学实践中,本人对这个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与大家讨论如下。
      一、创新的教学理念 
      创新的教学理念主张学习是以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通过个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主动建构意义的探究过程,还是一个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交流与合作的互动过程。这就要求音乐教师首先转变传统的“教师中心、知识本位”教学观念成为以“学生为本、重视能力”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明确树立以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为核心,创新传统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实践,从而发展其创造性思维,提高审美能力,提升审美活动质。真正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体验快乐、享受美好,成为具有一定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的人。 
       二、创新的教学行为 
      主体的主动参与是创新教学观的核心。这就要求教师不断从新的教学理念中汲取营养,创新教学方法,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引导激励全体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在实践中培养音乐的审美能力。
      教师走下“权威”讲台,融入学生。中国传统教育崇尚“师道尊严”,民主精神淡薄。因此在课堂上,老师往往不知不觉地扮演着“领导角色”,对课堂活动进行控制,而学生却始终处于“受动状态”,是“受抑角色”。
       放下架子,把自己融入学生,多扮演“合作伙伴”、“设计师”的角色。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过程和方法,引导运用组织、设计、分工、讨论等方式开展音乐学习和实践活动,让他们从自己有兴趣的体验里获得知识与能力,把音乐学习看成愉快而有意义的事。
       1、“上”“下”不分——注重师生位置互换。在传统教学中,学生与教师之间总隔着一级不高不矮的台阶和一张不大不小的讲台,殊不知,这些台阶和讲台在充分体现“师道尊严”的同时,更使教师在心理上产生了“谁与争锋”的不良定势。因此,教师必须在心理上撤去这些障碍,使师生之间做到“没上没下,没大没小”。
『教例』一次节奏练习,我先让学生自己练习。当我说“请你来教教别人完成节奏练习”时,他们每一位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尤其是站到讲台上的学生,因为他们首先要主动练好节奏,才能更好地“教学”。在上台的学生中,有的基础好,他们可以完成一个乐句,甚至更多;有的基础差一些,只能准确地教授一小节。即使这样,我也鼓励他们:“你是一位合格的老师,如果能……一定会更加出色。”
      『分析』这样的课堂充满了民主气氛,学生更乐于接受。教师融合在学生中,学生充当着特殊的角色,师生空间的互换促进了师生角色的融合,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率。
      2、“教”“学”相长——注重师生角色互变。教学是一种信息交流活动。其主角一直是“闻道在先,术有专攻”的教师。学生只是当然的接受者、倾听者。严格地说,这一过程仅仅是信息的传递,并没有达到信息“交流”。在创新的音乐教学中,应打破传统的信息单向交流牧师,让学生也甚为新信息与知识的传播者,参与到师生的教学活动中来。
       『教例』一次音乐课,我向学生介绍弹拨乐器中的古筝。正当我向大家介绍古筝的发音原理时,几位同学窃窃私语:“我班的梁君同学就在少年宫学古筝。”我转念一想:何不请她向大家介绍一下呢?于是,我就这样做了。想不到梁君竟从容沉着、有条不紊地说了起来。从古筝的音色特点到表现风格,从演奏指法乃至自身的切身感受,流利通畅,头头是道,分明就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小老师”。她讲的许多有关古筝的知识,我都无从知晓。
      『分析』这一教例说明,老师和学生都有机会扮演“教”的角色,同时又都有机会扮演“学”的角色,从而形成教学中的“双主体”流。这两个“主体”,学习信息,相互交流,研究教材,提出和解决问题,教师运用掌握的知识进行调控,使每个学生发挥最大的学习潜力,教师亦不断地获取新知,提高教书育人的技艺,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
      三、“师生互动,生生合作”,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在学生的实践活动中尊重学生意愿,使其主体地位得以体现,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向交流与互动,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音乐的学习活动中去。
       1、在情境中师生互动,构建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营造良好教学交互氛围的前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努力建立一种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优化互动情境,促进师生互动,有助于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形成。
      『教例』在一次节奏练习课中,我创设了“请你跟我这样做,谁比老师打得准”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跟着教师打,比比谁打得更好。
师拍手 ××|×××‖  生模仿 × ×|×× ×‖
(念)请你 跟我 这样 做   (念)我就 跟您 这样 做
以上节奏模仿结束后,我引导学生用其他形式来打节奏,学生想出了如拍腿、踏脚、点头、摆头、耸肩、刮鼻子、摸耳朵等一系列可爱的动作。
      『分析』在以上师生互动的情境中,师生之间既有信息的传递,又有情感的交流,更有思维的培养,师生完全处于平等状态。学生在宽松的师生互动中体会到各种节奏的长短与节拍的感觉,培养了节拍衡速感,激起了学生创新的欲望。
      2.在情境中生生互动,形成交流合作的良好气氛。在当今科学的发展日益综合化,集体的创造取代了手工式的个人创造。因此,在音乐教学中,应十分重视使学生之间在情境中产生互动,形成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补充、相互帮助的良好气氛。
      『教例』在教唱《新世纪的新一代》这首歌时,让学生们课前自制了打击乐器──沙锤,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有的用矿泉水瓶装上小半瓶沙粒,外面用彩纸贴上;有的用易拉罐;还有学生用葫芦,里面装上了一少半沙粒来代替,学生们做得都很好。演唱时,在教师的引导下分角色演唱与打击乐器相结合的形式,其中包括表演唱、女领、男领、女小合、男小合、一人一句、合唱等。打击乐器有我们自身拥有的乐器——手鼓和三角铁,还有学生自制打击乐器——沙锤,这样,既有表演的、唱歌的,还有打节奏的,使每位学生都参与活动,相互合作,效果很好。
      『分析』在这个音乐情境中,每一位学生相互合作,无拘无束地表演,几乎达到了忘我的境界。通过音乐,彼此间的体验得到了交流,良好的合作氛围在无形中营造起来了。
       课改理念体现了现代教育的理念──独立思考,主动学习,学会与他人合作。我们要不断地进行探索与尝试,改变陈旧的音乐教育观念、方法和手段,把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教学模式引入课堂,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使教学内容生动有趣、丰富多彩,为学生终身喜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