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优化策略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优化策略

2019-07-31 19:16 甘志琼 2019年7月30日今日文教11版
分享到:

广东省五华县华西中学 甘志琼

     摘要:初中数学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而数学的课堂教学需要教师在讲授的时候让学生理解并学会相关知识。而初中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思维也逐渐灵活、成熟,考虑数学问题时,也逐渐从经验型转向理论型。本文主要从教师,学生的角度提出优化初中数学课堂的策略。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优化;策略
     引言:
     初中数学教师在义务教育教学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地位,而良好的师资团队不但是良好的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前提。下面从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管理机制方面讨论优化初中数学课堂的策略。
     一、精心组织教学,充分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
   (一)更新教学理念,树立现代化教学思想
    传统的数学教学是以教师为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学习数学知识,也就是说学生为被动学习。然而社会是发展的,教学理念和模式也应该发展。初中数学教师应该更新教学理念,顺应新课标的要求,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做到以学生为本,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数学教学工作的发展。
   (二)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形式
    在传统的数学课堂中,学生多处于被动地位,因此难免出现兴趣不高,学习效率低的情况。为了优化数学课堂,教师应该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形式,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教师可以利用当下丰富的网络信息,采用探究式教学、微课,慕课等教学形势,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数学思维,使得数学课堂变得更加有趣,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三)优化教学内容,构建知识体系
    在初中数学中,数学概念是学生学习基础。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清晰准确地给学生讲解数学知识的基本概念,让学生真正理解并学会应用相关数学知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让学生阅读并领会相关数学概念的实质,这样学生才能够结合概念分析并解决问题。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优化教学内容,构建一个系统的知识框架,以便学生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快速的从中调取知识点,从而拓展数学思维,提高数学课堂效果。
    (四)进行教学总结,实现知识拓展
     初中数学内容相对较多,难度也相对较大,我以初中生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比如对知识点概念理解不够,重点内容难以把握。基于此,教师需要适当的对教学内容进行总结,帮助学生理解相关知识,从而提升教学质量。例如教师可以设置思维导图,把知识点合理的串联起来,让学生能够更系统地、有条理地对相关知识点进行理解和掌握,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拓展能力和概括总结的能力。
     二、激发学生自驱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一)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优化数学课堂,首先要让课堂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初中学生多处于青春期,学习状态是多变的,教师需要顺义学生的心理特点,考虑学生的学习思维,活跃课堂氛围,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比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尊重学生的思想,多和学生交流,增进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究,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学会思考
     初中数学知识还是比较抽象的,因此,为了加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教师需要创新教学模式,联合实际,把繁复的知识点简单化,引导学生思考,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例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先对课堂设计和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改良,引导学生把课本中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从而进行思考。在数学课堂中,教师还可以设置实操环节,让学生通过讨论和操作,理解相关知识点。除此以外,教师还可以适当的设置一些典型、特殊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探究心理,并引导学生寻找解决方法,从而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让学生在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相关数学知识。例如:比如学生会容易忽略问题的两面性。此处以题为例:已知|(2m-n)/(m+2n)|=3,求2(2m-n)/(m+2n)-[(2m-n)/m+2n]-3的值。这个题目就是有两种情况的。首先去掉绝对值,可以得到(2m-n)/(m+2n)=3和-3两种情况,然后依次求解。只有这样丰富学生在课堂的体验,才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锻炼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三、完善教学运行机制,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一)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
    教学管理制度是课堂教学的行动指南,因此,学校要建立并健全相关教学管理制度,从而使得数学课堂要质量能够得到保障。比如:课堂上学生散漫,秩序混乱、致使课堂氛围紧张,甚至会造成师生关系紧张矛盾不断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导致课堂效果不佳,从而影响教学质量。所以提升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学校要根据教师教学的实际情况来设置管理规范,从而让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形成有领导、有目标、有责任的教学链,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
    (二)实施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机制
     为了提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可以设置并改善评价体系。比如学校可以设置学生评价,教师互评等评价体系,以此来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把评估作为教师工作质量的参考,从而使得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得以完善,并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教师要发挥课堂的主导作用,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课堂体验。另外,教师还要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锻炼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以外,学校要完善管理体系,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胡琳.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优化策略探讨[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8(12):157-158.
[2]李燕玲.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优化设计策略[J].中学数学,2017(22):34-36.
[3]李志丽.优化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策略探究[J].学周刊,2017(35):118-11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