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实效性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实效性

2019-07-31 19:48 王瑞 2019年7月30日今日文教12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汉德园中学 王瑞

      高中教学任务繁重,涉及知识面非常广泛,尤其是随着高中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行,如何顺利完成数学教学任务,达到预期教学效果,成为摆在我们高中数学教师面前的重要任务,依据多年的高中数学教学经验及实践,我对学生学习的理解是:学习在于一个“悟”字!是一种对生活的认知和体验;我对教师教学的理解是:教师的教学在于一个“引”字!是让学生学会有一颗探索未知的心。在课堂教学中要提高教学实效性,来实现高效课堂教学。
      一、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能力影响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1、教师对学生的了解程度影响实效性
      教师在实施课堂教学前,对学生不够了解,则可能出现教学的盲目性,所用的教学方法与学生不相适应,教学任务目标不明确,不能完成教学任务。所以,备学生为设计教学设计的前提之一。要对学生的认知水平、基本技能做到整体把握,及时对学生的情况、学习的态度及情感价值观等进行有效地指导,为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2、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把握和处理能力影响实效性
      教师对教学内容要吃透,理解到位,对课程标准要清楚,知道自己要讲哪些内容,所讲这些内容是认识、了解、理解、掌握中的哪一个标准,要细备课、精讲练,不要出现该讲的不讲,不该讲的说了一堆。除此还有就是要有灵活的头脑,正确处理教材中的难点,要使难点不难,抽象不难懂。
      3、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影响实效性
      以往的教学大多是“满堂灌”,在实施了课改以后,有些教师还没有从根本上脱离旧观念,课堂教学仍不能与时俱进,教学方法仍比较单一,主要是教师单纯地讲,如此教学方法会导致学生对数学学习没有兴趣,无法深入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学生在学习中产生了困惑,学习成绩不够理想。在数学教学中,可以尝试通过小游戏来引导学生观察体会数学公式中的奥妙和乐趣,增加学生学习积极性,从来取得理想效果。
      4、教师的教学活动设计的能力影响实效性
      教师的教学活动设计是否科学、合理,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课堂教学教师习惯“问题教学法”,但有些问题问得太过于简单、或太难,学生不知如何回答。都会造成学生学习上的不积极。所以我们要不断思考和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
      二、如何具体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1、加强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培养提高实效性
      学生如果对数学学习不感兴趣,我们的课堂教学就一定是空谈,取得不了任何效果。虽然数学不像物化那样有实用性,不像历史、语文那样有故事性,但也有许多有趣的问题让学生们去学习和探究,教师要做的是如何将抽象、难懂的问题转化为有趣的问题,我认为应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做:(1)教师要从语言上下功夫,决不能语言平淡、面无表情、整节课平铺直叙。应该做到语言既要准确又要生动。(2)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多钻研、多解题、多于学生沟通,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自然就会仰慕老师,对数学也就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2、采取恰当的探究学习方式提高实效性
      探究式课堂教学,就是以探究为主的课堂教学。主要是指教学过程中,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以现行教材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学生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为参照物,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表达和探讨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解难释疑尝试活动,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问题。教育心理学家认为,学生的认知规律是经历一个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通过这种数学常规实验让学生在观察、对比和反思中较快的对数学知识有一个感性认识,这比单纯的通过枯燥的理论证明得出的结论效果要好的多,学生对有关知识的印象也比死记硬背要深刻的多,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如果能够适当的进行探究式课堂教学,必能大大提高教学实效性。
     3、突破学生的数学思维障碍提高实效性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听到学生说“课上听明白了,但到自己解题时,总感到困难重重,无从入手”,这恰是学生的数学思维存在着片面性、定式性等障碍,影响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我们只有突破学生的思维障碍,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4、合理有效的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提高实效性
     当前信息技术在教育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教学的整合非常重要,他改变了传统的“一块黑板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张嘴”的老模式,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形象、有吸引力、容量大、时效性强。数学教学每堂课都有随堂练习,可以先让同学们在练习本上作答,然后利用实物投影仪将部分学生的成果加以展示,这样不仅可以纠正学生出现的问题还可及时评价学生,还能够更有效的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合理的教学课件能够增大每一节课的容量并减轻教师板书的工作量,使教师能有精力讲深讲透所举例子,提高讲解效率,对于板演量大的内容。
     总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是在有效的教学时间内体现出的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教学要讲求效率,教学方法要讲求效果。面对新课改,教师要尽最大可能用效果最好、效率最高的教学方法,让课堂的每一分钟都体现出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