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父母给孩子最珍贵的四大“礼物” 正文

父母给孩子最珍贵的四大“礼物”

2013-10-21 21:56 中华文教网 www.zhwjw.net
分享到:

都说,孩子是上天赐给父母最好的礼物,那么,父母可以给孩子的礼物又有哪些?除了物质,精神上的财富是不是显得更重要呢?

礼物一:多跟孩子在一起、同伴关系

即使再忙,也要让孩子知道他在你心中的地位。父母每周抽点时间与孩子一起运动、游戏,让他知道父母非常乐意和他在一起,这对孩子很重要。父母不要总对孩子一本正经,可以和孩子一起笑,在笑声中引导孩子认识事物。

孩子要和同龄或年龄相仿的孩子在一起。父母要适时地给孩子创造机会,让他们认识同龄伙伴,并鼓励他们和同龄孩子玩耍,在自在的活动中,孩子才能更快地拓宽视野、发展能力。

礼物二: 规则、鼓励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父母应让孩子懂得自我约束的重要性。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制定一定的规则非常重要。对孩子良好的行为父母给予称赞,但切勿言过其实,不然会有损孩子在自我评价方面的认识。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应刻意安排孩子独立完成一些事,在其做完后及时表扬,鼓励其努力。

礼物三:以身作则、良好习惯

其实,对孩子最重要影响的往往不是言语,而是行为,孩子都会以父母为榜样,并模仿他们的行为。身教重于言教,因此,父母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举止。假如你不想孩子吸烟,你最好不要与香烟为伴。

习惯是培养出来的。正如“懒妈妈可以培养出勤快宝宝”,“懒妈妈”凡事不自己动手帮孩子,而是在一边用嘴巴指导,让孩子自己动手做,久而久之,孩子便习惯自己动手。

礼物四:帮助孩子发现其自身优点

父母的重要责任之一是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在他苦恼时给他鼓励;在他遇到困境时给他帮助。很多时候,孩子无法准确判断对错,这时候父母要用讲道理的方式教育,而非职责教育。过多地采用不恰当方式教育,只会打压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因此,父母要是能够准确地帮助孩子发掘自身优点,建立信心,这样孩子做事错误率自然便降低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