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实施探究性教学初探 正文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实施探究性教学初探

2015-07-09 15:09 李文庄 本站原创
     “探究”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过程中最生动、最活跃的思维活动,探究存在于一切学科领域之中,在数学中则更为普遍。那么在小学数学课堂中进如何实施探究性教学呢?
       一、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精心设计探究教学计划,采取有效的教学组织形式,精心谋划教学过程
       就数学教学内容而言,探究教学离不开大量的教学材料,而且这些材料不是随意选择的,并非所有知识都应该或都适合采用探究教学。要确定在什么时候、为了什么目的才运用全班教学、小组合作和个人单独学习这样一些教学组织形式。教师不断创设有意义的问题情境或数学活动,激励学生自己在学中做,从做中学。 
       二、要积极创设问题探究情境
      “小学数学探究性教学”的任务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使他们自己去获取知识、发展能力,做到自己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探究性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最大限度创设问题探究情境。教师可以围绕教学目标提出问题,也可以在新旧知识的结合点上提出问题?。创设问题情境,就是在教学内容和学生求知心理之间制造一种“不协调”,把学生引入一种与问题有关的情境过程。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使学生明确探究目标,给思维以方向;同时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给思维以动力,引发其探究。
       三、要优化探究性教学模式
     (1)激发探究意识,引发学生探究。?问题是思维的导火线,是探究的内驱力。它能使学生的求知欲由潜伏转入活跃状态。问题往往产生于具体的情景,要让学生产生探索的兴趣,就要有意识的创设,激发学生对新知识学习的热情,并在这种热情的驱使下产生一种迫切要求获取知识的欲望,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自觉地、积极地开动脑筋,使创新思维得以发挥。
     (2)给予独立探究的时间和空间。为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必须给学生独立探究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去观察、思考、探究。小学课本的知识虽早已是人类创造的现成财富,但在教学中,我教师要逐步诱导,让学生自主去探究而获取知识,发现规律。
       (3)引导学生开展合作与交流。新课程标准倡导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意识和能力是现代人应具备的素质,探究性教学模式提供一个有利于人际交流与合作的良好空间。
    (4)开展实践活动,培养实践能力。在数学探究性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背景的数学实践活动,通过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体验到用数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成功与快乐。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