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正文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2019-07-02 08:27 李慧敏 今日文教
分享到:
                                   湖北省钟祥市南湖小学  李慧敏
      数学思维通常被称为数学思维能力,即从数学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能力主要指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比较能力、猜想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抽象能力、概括能力、归纳能力、推理能力、类比能力、逻辑性能力、精确能力。能运用数学概念、思想和方法,区分数学关系,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下面谈谈如何培养数学思维能力的策略和方法。
      一、数形结合,强化学生思维的深度
      数形结合是数学学习中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培养数学思维能力必要的思想。通过数形结合思想,学生可以将复杂的数学理论,通过图形来解释和帮助理解,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有效提升学习效率。传统的数学理论教学,教师主要是采用语言来向学生解释数学理论,它并没有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不能帮助学生去理解,这样的教学没办法保证学生的发展。通过数形结合,让抽象的数学教学变得更加具体,给学生比较深刻的印象,从而加强学生对理论基础的深刻理解,同时也能有效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力,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形结合教学法是值得尝试的。
      二、促进学生的逆向思维
      在数学学习时,一些知识和理论,依靠顺向思维,并不能很好地去理解,这个时候就需要学生去进行逆向的思考,从而帮助他们理解。通过反向思维,可以让复杂的题目变得更简单,让复杂的理论变得更容易去理解,值得老师去尝试。逆向思维是数学思维的能力,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即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老师在实际教学时,应该帮助学生进行多角度的思考,一道题这个方向不行,就可以换一个方向来进行思考,通过这样不断反复的练习,学生可以具备逆向思维,在思考数学问题时可以更加有想法,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促进学生的进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的逆向思维也是很有必要的。
      三、培养发散思维
      发散思维是不依常规、寻求变异,从多方面寻求问题答案的思维方式。在教学中,首先,教育学生当一种方法,一个方面不能解决问题时,应主动让思维向另一方法、方面跨越,从不同方向去思考,对已知信息进行多方向、多角度的联想;其次,应该适当给予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自己提高问题的条件与机会;最后,适当进行“一题多变”、“一题多解”、“一法多用”的教学活动。进行“一题多变”,可以通过题目的引申,变化,揭示问题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一题多解”,可以多角度地考虑这个问题,找出各方法间的关系与优劣。进行“一法多解”,能使学生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触类旁通,使他们的思维上升一个新的高度,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值得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尝试。

                           (编辑:红研)


CCTV我爱你中华网络电视频道《商企汇》栏目组、315记者摄影家网诚招全国各地业务宣传员及省地市摄影基地/栏目合作中心,主推诚信单位、提升品牌效应,做好企业新闻顾问。主播平台CCTV我爱你中华网络电视频道、GJTV国际网络电视频道,合作频道CCTV7CCTV14CCTV3CCTV2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QQ:1062421792 微信:1501120452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