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教学中微课的巧用分析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中微课的巧用分析

2020-04-30 15:06 涂春桂 原创
分享到:

江西省南昌经开区英雄学校    涂春桂

【摘要】微课教学不但能够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也能够让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中掌握尽可能多的数学知识,从而使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大大提升。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就要深入挖掘微课的实际应用方式,将微课的教学价值最大化。本文对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优势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微课 小学数学 教学 

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应用微课展开教学不但可以使学生突破时空限制,迅速获取教学信息,同时也能够真正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在课堂中更自主、更积极地探索数学相关知识。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优化教学方式,调整教学体系,切实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为学生将来学习更高层次的数学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一)有利于课前铺垫

小学数学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活动前,根据课程目标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后,剖析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与实际学习情况,将相关内容整理、规划成微课,并在课堂中展示出来,从而让学生对该堂课程内容有轮廓性认知,这有利于小学生探索该堂课程中的难点和重点内容,为后续的教学打开良好开端。

(二)有利于突出教学核心

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教师始终处于课堂的主体地位,往往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被动接受数学知识,但由于多方原因会使学生造成较为明显的差异,部分学生难以在有限的时间中切实掌握该堂课程的核心内容。而应用微课,则可将某一知识点进行着重设计和制作,使其既有单一性又有特定性,这不仅能够迅速突出该堂课程的教学主题,又能够使相关知识更加具体和精炼,进而帮助学生快速掌握知识的核心部分。

(三)有利于激发学生探索欲望

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身心发展特点较为特殊,因此,教师在实际上课时灵活运用微课内容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使学生更自主地投入到知识的学习中,并充分感知数学知识的魅力。微课内容不仅简短精炼,同时又能够将静态知识、抽象知识变得更加形象和动态,进而使学生能够更快地突破学习难点、重点。

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微课的具体措施

(一)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

数学学科具有较强的逻辑性,需要学生通过大量练习掌握相关知识,因而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就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根据实际教学内容为学生创设更加生动、灵活、富有生命力的情境。在新课标的大背景下,现代教育领域愈来愈重视将学生实际生活与教学内容统一、结合,而通过现代信息化技术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就能够使学生始终保有浓厚的探索欲望,这不但能够深化学生的学习成果,同时又能够使小学数学课堂更加高效化、信息化、现代化,从而切实将微课教学的实用价值最大化。

比如,教师在教学人教版三年级上册《四边形》相关内容时,就可应用“情境教学法”。在课前,教师可先将与四边形图案相关的视频和图片进行整理和剪辑,制作成微课内容带往课堂中。在课上,教师可引导学生回忆自己在生活中所见到的四边形物体,然后再将微课内容展示给学生观看,并让学生找出视频中的四边形与自己所见四边形的异同点。接着,教师可引导学生从实际生活出发,寻找校园内已有的四边形图案。在学生进行讨论和探索过程中,教师要仔细聆听,但对于学生的实际探究内容,教师不做过分干涉,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及时反馈学生提出的问题,但不以消极、负面的态度评判学生提出问题的难易程度。最后,教师将学生找寻到的图案以图片或影像的方式进行记录,并结合该堂课程中的重要部分和精彩部分,,再次制作成微课,发布到班级学习群中,让学生在课后根据自己的薄弱点展开二次学习。

(二)拓宽学生视野

进入小学阶段的学生具有一定的自主意识和探索欲望,并随着年纪的增长,对各种知识的好奇心也愈来愈重,因此教师在开展小学数学教学活动时,就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将生活中的数学知识进行整理和归纳,从而让学生了解数学知识与自身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不仅能够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能够让学生了解数学知识的起源和发展,从而真正拓宽学生视野。

比如,教师在教学人教版六年级下册《圆柱、圆锥和球》相关知识时,就可应用“影像分析法”。几何类知识既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难点,又是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因此教师在开展这部分知识教学时就可充分应用微课优势。在课前,教师可先将与该堂课程内容相关的轮廓性知识制作成微课,发布到班级学习群中,让学生根据该微课内容展开自主探索,如:相关科学家事迹、相关知识点的发展路径、相关知识的起源等等。接着,教师将与该知识点相关的影像资料进行整理和剪辑,并以此为线索深入剖析该知识点。在课上,教师可引导某位同学展示自己收集的相关资料,在该同学展示过程中,其余同学可根据该知识点提出疑问,展示同学根据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对于学生经过努力也无法逾越的难题,教师要将其记录,并整理成班级统一性问题,在课后进行二次剖析。在学生展示完成后,教师要将学生的展示内容规划成树状图,并将该知识点的核心部分以微课的形式播放给学生观看。最后,教师在引导学生根据微课内容补充树状图,使其内容更加丰富、充盈。在课后,教师要将班级统一性问题再次制作或拍摄成相关微课,并发布到班级学习群中。

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能够快速建立起情感沟通的桥梁,学生能够形成学习共同体,在良性竞争中不断革新自身的知识储备,并且能够在教师的帮助下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此外,教师在课后根据学生整理的资料制作成的微课能够在帮助学生吸纳相关知识的基础上,拓宽学生的视野,真正实现全面发展。

(三)应用微课展开分层教学

由于学生会因为自身发展、家庭原因、身心成长等多种因素造成较为明显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又会直接对学生的思考能力、学习能力产生直接影响。因此教师在开展小学数学教学活动时就要根据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个性差异,展开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难以将抽象的数学知识有机的传达给班级中的每一位学生,因此学生难以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中充分理解并有效运用数学知识来解决相应问题,从而使课堂效率难以提升。而微课则可根据每个层次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使抽象数学知识更真实、更直观、更清晰,真正让每位学生学有所得。通过差异化的教学,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在不同的微课内容中掌握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核心内容,同时教师也能够根据学生的反馈和教学经验调整各个层次学生的微课内容,使学生能够逐步突破困难,进而打造高效课堂。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教师通过微课能够将信息技术与课本内容充分结合,打破传统的课堂时空限制,将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碎片时间充实化、丰盈化,这不但符合现代社会信息化高速发展的趋势,也符合小学生身心成长特点。因此,在新课标的大背景下,教师就要以学生发展为己任,充分挖掘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优势,不断摸索,提高自身教学质量,从而有效推动小学数学教学发展。

参考文献:

[1]侯祖英.微課资源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文理导航(下旬),2017(08):34.

[2]殷建红,宋燕.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西部素质教育, 2016(2):176.

[3]丁晓彤.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信息技术, 2017(5):71-74.




小学数学教学中微课的巧用分析

江西省南昌经开区英雄学校 涂春桂 同志:     

    你设计的微课《烙饼问题》(新人教版数学四年级上册),在中华国学融入学科创新教学成果展示及微课、课件、教案设计评选活动中,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定,被评为 微课  二 等奖。

    特颁此证,以资鼓励。

 编号:LW20204041  (证书查询:中华文教网http://www.zhwjw.net)


小学数学教学中微课的巧用分析

(编辑:鑫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