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创新抓好学校党建工作 正文

如何创新抓好学校党建工作

2021-10-25 17:45 陈耀军 今日文教2021、10、29、10版

                          湖北省钟祥市罗汉寺办事处    陈耀军

      当前,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如何创新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

      一、开展学校党支部“三会一课”
      学校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召开党员大会: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贯彻落实本支部的计划、措施;向党员报告工作,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等。
      召开支委会:研究制订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的措施;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工作进展情况;研究确定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支部工作事项,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等。
      召开党小组会:组织党员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讨论党员的奖惩意见,落实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措施等。
      定期上党课:比较系统地讲解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行现代教育理论、现代科技和法律知识教育培训等。
      二、开展党支部的活动
      (一)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对照教育系统及其他方面先进典型,多方面征求意见,多角度审视自我,照多棱镜,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二)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各学校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三是强化教育宣传,完善教育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遵守《廉政准则》,认真述职述廉。
      在党建工作中,学校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把教书育人贯穿于学校党建工作的始终,努力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编辑:弘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