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作文教学中的几点补差方法 正文

浅谈作文教学中的几点补差方法

2015-04-10 18:15 于红彦 本站原创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樱桃园镇实验中学 于红彦

       具备较强的写作能力是未来人才表达交流所必备的素质,也是新世纪对青少年提出的必然要求,但是农村教育相对滞后,有些中学生写作水平不高,甚至写作能力很差,针对这一点,从农村的实际出发,结合多年的作文教学经验,提几点补差方法。
      一、查找病因,激发兴趣
      学生写作文水平不高,写作能力差主要原因表现为基础薄弱,表达不当,动力缺乏。就学生自身而言主要是农村中学生接触到的新鲜事物少,眼界狭小,可供阅读的书籍匮乏,致使学生的容量太少,语言积累十分有限,学生写作时语言肤浅,语句不通,文不达意,有的应付了事,有的甚至抄袭作文,如此循环,造成写作水平低下。就农村教师而言,由于自身教育水平有限,再加上无视学生的写作情况和思维规律,把作文课上成了纯写作课,大讲写作技巧,无视学生实际,使学生在懵懂中丧失了仅存的一点写作兴趣,见了作文就头疼,更谈不上写作能力的提高。因此,补差前要先“诊断”这些病因:要先听学生的心声,触碰他们的内心情感,征询写作中遇到的障碍,然后教师在疏导中,重点激发学生的写作动机和兴趣上,要以正面教育为主,让学生明白: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并结合实际,给学生讲一些名人创作的轶事趣闻,尤其是偌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经历,增强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诱惑力。激励学生克服写作中的困难,消除畏难情绪。
      二、补牢基础,多写日记
      农村学生作文水平低,一般表现为作文基本方法和基本格式缺乏了解和认识。比如,写人记事交代不清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更是杂乱无章,有的学生甚至连标点符号,如何分段都不能规范正确使用……针对以上状况,我提出的具体补差措施是,让学生先从具体的旧知补起,帮助学生打牢写作基础。然后,让学生从实际出发,认真观察农村景色,体验农村生活,观察农村变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以标题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指导他们积累素材,领会和掌握一些基本写作知识和规律,消除学生写作中的盲点,让学生走出无话可说的误区。协助他们从简到繁,由短到长的飞跃。
       三、背诵积累, 模仿体验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基础薄弱,写作能力差的学生,”空洞,不生动“是一大顽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脑中储备的语言少的缘故,所以在教学的同时,我适时让学生背诵一些名句、名段、名篇,并在思想,题材,布局造句,标点上予以指导,让学生在背诵中潜移默化,培养语感,完成写作材料的储备。对于学生的名篇,我因势利导他们进行仿写、改写、缩写、扩写,甚至改编,这样做,虽然有时不利于学生的创新,但对于写作能力差的学生而言,可以让他们在模仿借鉴中体味写作的乐趣,感知成功的体验。
       四、降低难度,叙写真情
       面对学生写作的良莠不齐,我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尤其程度稍差的学生,对他们的写作要求很是“放纵”,为了防止他们写作时无从下笔,可以不写整篇文章,只写其中的一个事例,一个场景或一个片段。倘若对命题不感兴趣,也可以换题或自命题目,这样降低难度的目的,是保护学生写作的兴趣,让他们有感而发,有话可写,有内容可叙,让他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把作文写好。在评定学生写作等级时,我力倡原创得高分的原则,对那些借别人之“花”献给老师的作品,均得不到高分。这样的方法,可使学生写作稳步提高。
        五、独查自改,善比自悟
        一部分学生的作文之所以被认为水平差,能力低,主要在于不善于检查和修改,写完就“万事大吉”不管不问了。针对这一状况,我采取的补救措施是:首先教给学生自主评改,让他们掌握“增”、“删”、“调”、“改”等方法,培养良好的写作查改习惯。让后再交互评改,让学生在互改交流中,阐述自己的见解,感悟优秀,比较改进。这样学生既尝到了“自己的成果”,又品到了“互改的乐趣”,还能让自己从精批细改的主体中脱离出来,将写作的真正“权利”还给学生,真可谓一举多得。
       六、褒扬激励,展示鞭策
       批阅写作水平低的学生作品时,我尽可能捕捉文中的“闪光点”,哪怕一个字,都不失时机的表扬,给他们以成功的喜悦和写作的信心,并且用“赏析性”的评语加以肯定,同时指出克服“美”中不足的方法和方向。为了进一步激励学生的写作兴趣,我常常将学生的优秀作文,进步习作汇集起来,印成班报,分发全班,全校,甚至带回家给家长、亲友欣赏,有的推荐到有关刊物发表,或参加征文比赛,让这些成功来鞭策他们在写作之路上越走越宽,写作能力越来越强,展示出农村孩子特色的一面。
       总之,在农村中学作文教学中,补差的措施多种多样,我们要因材施教,时时注意鼓励学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促进他们想写,乐写,写好,同时要求我们广大农村教师要多摸索,多反思,多创新,探索一条农村特色的写作之路,这样农村中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就指日可待了。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