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刘建群

      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引发了人类生活中的一场深刻的变革。要把改革引向深入,教育手段必须现代化,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作文课堂教学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进行多媒体辅助作文教学,能把图象、声音、文字等教学材料融合,实现教学的优化整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分析能力的发展,对提高作文教学质量,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
      一、运用多媒体,激发写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做到寓写于乐呢?在作文教学中有效应用,使多媒体计算机的视听功能全部展现出来,把语文信息知识形象地呈现给学生,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在特定的环境下自然而充满感情地学习作文,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了作文。以往的实践已证明:靠大谈作文意义、重要性之类的话并不能奏效。必须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运用直观、形象、新颖的事物激活思维,才能使学生智力活动呈现最佳状态。运用多媒体技术就可以很好体现这种特点。给讲授的写作内容加点“调料”,创设情景,如我们可以通过网站下载,也可把数码摄象机、相机拍摄的图片、照片用扫描仪通过电脑处理,设计制作成图象背景,让声、像、形同步的“动态”画面把学生置于特定的情景中,使学生触景生情,在愉悦的情绪体验中对作文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应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
       1、图文并茂,培养观察分析能力。“作文要做到观察、思维、表达密切结合。”要写好作文,观察是第一步,观察是否深刻、细致,直接关系到文章质量的高低。观察深刻,感受、体验就深,就能触发写作动机,发现题材价值。多媒体计算机对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具有独特的优势。计算机可将文字、声音、图象直观形象地显示出来,教师可根据教学要求把图中的事物做从小到大、从远到近、从整体到部分、从表面到本质的处理,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反复观察,从而使学生的观察逐步做到有序而细致。
       2、以说促写,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计算机进入了课堂,为学生的说创设了情景。以指导学生写事物说明文为例,屏幕上显示出了很多种小动物,学生面对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动物,欢呼雀跃。这时教师再因势利导:“请你们按刚才的观察方法加以观察,然后选一只你最喜欢的小动物向大家作介绍。比一比谁是最佳讲解员!”鲜明生动、声情并茂的画面,把学生的思维紧紧地凝聚在小小的屏幕上,这也为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再现场景,培养思维的多向性。通过再现场景,能较好地解决怎样写的难点,为学生描述创设了条件。由于再现场景,使观察的对象比较集中,观察的时间比较充裕,学生有充分的感知过程,还可以在再现的场景中自选画面,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描述事物,这样就既培养了学生思维的独创性,又培养了思维的多向性。如:学朱自清的著名散文《春》后。指导学生写“美丽的春天”,为了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课前我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找春天”的活动,并把富有春天特征的天气、植物、动物、人的活动情况等拍摄下来,拍摄时兼顾到整体、局部、周围场景的联系。当把这一切借助计算机再现在学生面前时,学生的思路一下子拓宽了,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选择了不同的内容,用自己的语言把春天的美景描述得生动传神。
       4、拓展阅读,培养学生积极探索的能力。大量、广泛地阅读是提高学生读写能力的有效途径。教师指导学生上网去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识。要求学生自己去寻找、下载有关的资料时,那色彩鲜艳的图画、优美动听的音乐、丰富多彩的内容能深深地吸引学生,唤起他们学习的潜在意识,激发他们的兴趣、情感。
       三、应用多媒体,优化作文评改
       利用多媒体评改作文,能大大提高评改的效率。在评改作文时,我们把学生的优秀习作显示在屏幕上,作为范例讲评;把典型的病例显示在屏幕上,供大家分析、推敲、修改;还从一般的习作中找出精彩的词、句、片断显示在屏幕上,供大家品味欣赏……通过教师讲评、学生自评、学生互评,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另外运用电脑,还可以让学生把自己认为满意的作文存盘建档,随时取出自己的作品对比、分析。
总而言之,运用多媒体辅助作文教学,创造有声有色的世界,直观形象,更好的利于作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