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构建四环节作文课新模式 提高作文教学效率 正文

构建四环节作文课新模式 提高作文教学效率

2019-04-23 09:52 李淑英 今日文教2019、4、23B10版
分享到:
                           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李淑英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努力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作文课。”结合当前初中作文课教学现状,如何进行生动、有效的作文教学呢?在作文教学实践中,我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些尝试。
      一、四环节作文课新模式的建立
      基于以上反思,我对“写作——批改——讲评”这一传统作文教学模式作了改进,大胆地进行了作文教学新模式的尝试:
      第一环节:自主修改,感悟写作规律。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主互改或自改作文。在组长的带领下,学生必须用修改符号按要求修改作文,不同的训练要求,不同的文体,作文修改的重点也不同,但有几项是一成不变的:1、卷面是否整洁。2、找出文中错别字。3、标出病句并修改。4、标记出优美句、段。5、作文切题了吗?
作文修改完后,修改者要写出鼓励性评语或修改心得。
      第二环节:合作探究,诱发写作热情。这个阶段学生的任务有两项:一是把自己在第一环节修改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放入组内探讨交流,运用小组成员共同的智慧答疑解惑。二是在组内推荐出所有优秀作文、精美手段、新颖标题等,并互相讨论出推荐的理由或鉴赏性评语,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写作写反思性评语。
      第三环节:美文欣赏,激发创作动机。小组发言人把推荐出的美文、妙段、靓句等在班内展示,并说出推荐理由或由其他组评价作文的优点和不足。这一环节把书面作文变为声情并茂的诵读鉴赏。这一环节不但可以让其他学生从美文中获得熏陶和感染,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让优秀的写作者体验到写作的成就感,从而对作文产生浓厚的兴趣。
      第四环节:作文指导,提高写作能力。针对学生作文中的优点和问题,教师以专题的形式进行辅导。如切题、立意、选材、内容、情感、思路、结构、表达、语言、创新等专题,讲评时所用材料最好也来自学生作文,要变过去的“纠缪法”为“评优点”。激励学生发现自己作文的闪光点,从而产生自信,产生追求完美作文的愿望。
      但特别要提出的是,作文修改训练课前,教师要对学生的习作,事先检查一遍。学生作文中的优点、缺点要了然于胸。并把这一个个具有“个性”的优缺点化为“共性”,以便确定修改及指导重点。另外,训练要有体系,每次训练目标必须具体明确,重点突出,使学生通过每一堂作文课的修改、指导获得系统而完整的新知识和能力。再次,作文指导性是要灵活多变,除用专题式讲评形式外,教师还可以采用全程式、板块式、梳理式、典型式、归纳式、串联式等讲评形式,多管齐下,百花齐放,生动课堂。
      二、作文新模式的价值
      1、唤醒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学生在修改、讨论、推荐、评价、写作一系列过程中,以主人翁意识参与其中。“我的作文我做主”,主体意识很突显。
      2、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学生在修改鉴赏别的同学习作时,会逐渐吸收别人作文长处,避开自己作文短处。在内心激发出写作热情,形成了超越对手的竞争意识。同时,在组与组、一对一作文修改鉴赏中,组与组也形成了竞争意识。
      3、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在修改鉴赏一片作文时,学生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自己提出的观点得到尊重、认可后,会对作文投入更大的热情,这也促使他们写出高质量的作文,使写作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4、培养了学生合作意识。作文新模式以小组为单位,使学生养成合作共事的良好习惯,同时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凡是学生能解决的问题,尽可能让学生通过讨论解决,在合作探讨中,在与其他小组交流中,学生能体会到了“兵团作战”的甜头。能形成集体荣誉感。
      三、指导学生自主积累,构建写作材料仓库
      在这种“四环节作文课教学”模式下,怎样训练才能让九年级的学生在短短的一年里作文取得突破,为中考取得优异的成绩而添彩增辉呢?
      我认为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学生“写什么”,二是解决学生“怎样写”。这里我重点谈谈怎样解决学生写什么的问题。
      作文写什么?中考作文写什么?写生活!对写作而言,我们可以对学生说:你写的文章是否丰富生动,应注重内容的丰富与于思想认识是否深刻。有了真实材料,成熟见解,激情涌动于胸,才能写出好文章。陆游说:“工夫在诗外”把功夫下在掌握渊博知识与社会实践上便是这个道理。
      长期以来,我鼓励学生坚持写日记。因为通过日记,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家庭情况一一得到了反映。对学生而言,日记成了他们倾诉心声的朋友。懂得了更加细心地去观察周围的事物和人。对生活、身边的人和事物产生了更多的理解和关爱。日积月累,写作水平也必然得到了提高。
      每一学年,写日记成了我所教的学生练笔的重要组成部分。日记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摘录式日记,要求学生摘抄好词佳句,优美片段,达到积累运用的目的;二是写观察日记,指导学生从多角度去写,可以写人,可以记事。但写人记事必须谈感受,也可以从思想方面谈体会,并开展“讲日记、展日记”活动,以此来激励学生多读、深思、勤记,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给学生充电,学生写作时才会比较得心应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