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应注意的问题 正文

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应注意的问题

2019-04-23 10:02 石汝蓉 今日文教2019、4、23B10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中卫初中  石汝蓉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需要中学教师本身素质的提高,教师应主动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教师在自己的业务进修中,多媒体技术应是一门“必修课”。本文谈谈在运用多媒体技术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避免把英语课变成多媒体课件展示课
      恰当地运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能给英语课堂教学在效率上带来质的飞跃。如果刻意地追求现代化,过多地使用多媒体,把语言交际课变成多媒体课件展示课,就会带来过犹不及的后果。
      首先,教师在课堂上还应发挥主导作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虽有不少的优点,但在英语课堂上,教师所具有的人性作用是计算机的功能所不可取代的。例如:英语课堂上开始时的简单的师生口头交流,都是培养学生听、说能力的好方式,它是计算机所不可替代的。如一味地追求多媒体教学课件在课堂上的展示,那么就会把本应由教师讲述的内容变为多媒体演示;把师生之间在特定的情境中富有情感的交流变为通过网络的信息交互;把学生与教师之间亲切的口头交流变成冷冰冰的人机对话。因而,必须通过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大量的用英语进行的交流,才能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其次,计算机多媒体运用的环节和选用的软件要适时适量。有些教师为了体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在一堂课中尽可能多地使用计算机多媒体。甚至认为,多媒体用得越多,学生参与率就越高,所教授的语言材料越易于让学生掌握,效率就越高。比如:在我校一次盟区学校公开课比赛中。参与的教师普通反映,这堂课从表面上看,学生的兴趣很浓,但实际上变成了老师搞“杂耍”,学生看热闹。事实上,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的无意注意过多,教学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干扰过大,学生对语言素材的获取量相当有限,导致学生在有限的课堂上缺少语言训练的时机。
      二、多从学生角度考虑,合理地选用课件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所起的作用是许多传统的教学媒体不可替代的。但这并不等于说,计算机多媒体可替代其他一切教学媒体。
      首先,避免只重多媒体而忽视常规教学手段。一些教师在初尝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甜头后,便唯其命而是从,丧失了自己多年来形成的鲜明的教学风格,却不知计算机多媒体固然有其他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但其他教学手段的许多特色功能是它无法完全取代的;如实物、简笔画等在课堂教学中的功能不可忽视。所以,教师不应一味赶潮流,而应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合适的手段,合理地使用多媒体与常规手段,发挥其各自的长处。根据学生实际、教学内容实际,恰当地选用教学形式是我们不变的原则。
      其次,在教育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已成为广大教师所热衷的教学方法,外语教学中的重点不再应该是“我们该教些什么”,而是“促进外语习得的条件是什么。我们如何在外语课堂教学中创造这些条件”。多媒体教学系统的使用,为我们创造这些条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目前英语学科往往侧重于有声动画的制作,把教材中的素材通过动画片的形式展示给学生,生动形象地呈现教材中的语言材料,增强了学生的视听感官效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学生对文章或对话内容的理解。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多媒体只是把文中的情景和有声语言展现给学生,但它无法取代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景中用英语进行的句型操练、交际对话,更无法取代学生的思维训练。所以,我们在制作和使用课件时,教师设置的情景要尽可能多地让学生视听器官的运作、手的书写活动、脑的想像都参与教学活动。也就是应当以促进眼耳等五官共同作用,切不可为了追求一点教学手段现代化的气息,而不加选择地使用课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