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数学课程资源的开发 正文

初中数学课程资源的开发

2016-02-26 09:50 庞云燕 尹芳红 2016年2月26日今日文教周刊3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第五中学  庞云燕  尹芳红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课程资源是指依据数学课程标准所开发的各种教学材料以及数学可以利用的各种教学资源、工具和场所。对数学课程资源进行合理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是实施新课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任务。我校作为省示范初中、省级素质教育示范校尤其对课程资源的开发非常重视,我们是这样做的。
       一、活用教材资源
教材是重要的课程资源,它在关注学科知识的同时,也在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关注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然而,毕竟教材具有普遍性,它不可能兼顾到所有的学生和学校。教材中编排的很多情景图因生活环境或教学条件所限无法更好地展示,一些数学活动也无法开展。因此,在尊重教材的基础上,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已有的经验和教学条件对教材进行增减、调整,不被教材束缚手脚。
       二、挖掘隐性资源
新教材在编排上显得更加直观、浅显、易懂,在这些形象直观的数学知识中蕴涵着许多与高等数学相通的数学思想方法。所以,教师在使用教材时,要认真分析教材,充分挖掘潜藏教材中的隐性资源,把握蕴涵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对教材进行再创造,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发现知识背后蕴涵的数学思想。在教学“三角形的内角和”时,设计以下几个环节:(1)学生任意画三个不同的三角形(锐角、直角、钝角三角形各一个)。(2)学生测量所画三角形每个内角的度数。(3)学生报出自己所画三角形内角的度数和,然后让学生猜一猜三角形三个内角度数的和大概是多少度。 这样,通过画、量、填、算、说,学生初步感知了三角形的内角和。至此,猜想三角形内角和是多少已是水到渠成。
       三、融生活于课堂
美国教育家华特指出:“生活的世界就是教育的世界,生活的范围就是课程的范围。”教学的内容都是来自生活实践的知识经验,数学内容和设计都来源于学生的生活实际。教材中的例题、习题的选择素材都与学生的生活实际非常接近,许多情景图完全可以通过实际活动来表现。所以,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依据实际情况采取游戏、表演等实际活动将情景图所提供的内容进一步动作化、情景化,使学生全身心地置于真实的数学活动环境中,增加实际体验,切身地感受数学。
       四、数学走进生活
丰富多彩的生活是孩子们学习的大课堂,是教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学资源。在数学教学中,应该引导孩子们到生活中去体验,去发现,去运用。超市、银行、书店……都是孩子们学习的场所。例如:教学认识1公顷,在课堂上,难以让学生感知1公顷、1平方千米的大小,课前我要求学生与家长合作,到娱乐广场用步测等方法找一块边长是100米的正方形,仔细观察,10000平方米有多大,再沿着周长走一走。然后,估计边长是1000米的正方形有多大,与家长探讨。通过实践,学生获得了丰富的感性认识,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气氛热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很快认识了1公顷、1平方千米的大小及它们的关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