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王进臣

     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老师上课教,下课布置作业;学生上课听,课下做作业,多少年来一贯制。教学改革的热门课题是如何改进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等;特别是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其实数学教学的改革应包括作业的改革,因为作业是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面谈一谈作业批改存在的问题及几点尝试。
     一、“全批全改”存在的问题
     1、教师花费在评改作业上的时间过多。初中数学作业天天有,学生天天做,教师天天改。如果一个教师任两个班,有时批改作业就要花去2个多小时的时间,尤其是批改几何作业,还要花费更多的一些时间。再加上平时备课、班主任工作、小测验、单元测验……忙得团团转。
     2、学生完全处于被动地位,素质教育下突出的特点是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可是作业的“全批全改”是在学生头上的“紧箍咒”。使他们天天忙于按时完成作业,不管对与错。学生主动思考、自我检查的积极性受到压抑。
     3、师生双方获得的信息失真度很大。我们经常发现有些学生作业很不错,但一考试成绩很差,因为学生为了老师“批改”只好抄袭作业,教师也只好“上当受骗”。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作业的“全批全改”教师很辛苦,束缚了教改的手脚,又束缚了学生生动活泼的学习。所以,改革数学作业批改方法应当受到应有的重视。
      二、批改作业方法的几点尝试
     1、课堂集体订正。对于简单的作业,或者回答情况很好的作业,或者做得很差的作业,可采用集体讨论答案,课堂集中统一批改。
     2、教师全收抽改。教师要求全班同学的作业交上来,对交上来的作业进行随机抽取批改,了解作业回答的情况,其他同学只写上批改日期,学生自己订正。
     3、信息小组及时做好信息交流。由科代表和几名同学组成信息小组,其主要任务是:(1)汇集班上作业中出现的典型错题进行“会诊”,分析错误原因,提出正确答案供学生参阅。(2)收集作业中做题方法新颖巧妙、思路简捷、一题多解等典型范例,及时向全班进行交流。(3)每一单元教后,在教师的指导下,信息小组总结正、反两种典型,向全班同学作交流。以达到消除错误,开阔眼界,巩固知识,掌握方法的目的。
      上述几点尝试,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使教师变独角演员为导演,充分发挥了教与学双方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