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英语课后作业布置的思考 正文

初中英语课后作业布置的思考

2016-06-29 16:23 杨得花 24、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

                                 山东省诸城市桃林镇桃林初中   杨得花
        英语课后作业,是英语课堂教学的拓展和延伸,是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教师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恰当的作业可以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久而久之,会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强化英语学习观念。但传统布置作业的形式枯燥且毫无新意,只会抹杀学生做英语作业的积极性。在新课程理念的倡导下,教师要直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探求新的出路和方法。
         一、教师在布置英语作业时要注意以下方面
        1、作业布置要根据学生实际水平,难易结合。为了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巩固,教师给学生布置合适恰当的作业是完全必要的,但作业的布置不能盲目,要结合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使每位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作业,通过做作业,使他们体会到成功感和愉悦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布置的英语作业一般根据学生的水平,分为三个层次的作业:
        第一层次为基础性作业,面向全体学生,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内容多为背诵性作业或基本习题,背诵性作业包括基本单词、重点句型等;基本习题是针对课本知识选取的有代表性的练习题。教师对设计的作业,学生应达到要求,要有明确的认识,确保预期效果的达成。
        第二层次为提高型作业,面向全班三分之二的学生,时间为10-12分钟,这类作业不局限于课本,目的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拓宽知识面,增长见识。
        第三层次为创新型作业,为英语学习水平较高的学生准备的,时间在15分钟之内,如收听英语新闻,并写出点评或者针对课文讲授的热点作社会调查,并以书面形式呈现出来。
        例如:学完You’re supposed to shake hands?这个单元之后,我布置了以下作业:
        A.记住本单元学过的表示礼节的词和短语;
        B.能用英文流利表述不同国家的人初次见面的礼仪;
        C.写份调查,详细介绍不同国家的人在饮食、礼节等方面的异同。
         这些自主选择性作业,符合“因材施教”原则,通过精心设计的作业,使每位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2、英语课后作业要加强交流性和互动性。
         英语课后作业既要有独立完成的部分,也可以采用合作的方式,通过家长与学生或学生与学生之间合作来共同完成某项作业,即独立作业与合作作业相结合。
        3、家长与学生。在学习完七年级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这个单元后,我布置的课后作业就是在家长的协助下,制作任何一款口味的奶昔,附上制作步骤的英文说明并拍照,第二天带到学校进行评比。结果令我吃惊的是,班上从不写作业的学生都带来了自己的杰作,这也坚定了我布置此类作业的信心。
        4、学生与学生。按照学习基础,有意识的把学生划分小组,共同完成某项作业,根据How is the weather各小组要制作一份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要有天气情况的详细说明,根据天气冷暖,要有人们在衣着出行等方面需注意的事项,且附有插图。这项作业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他们各持所长积极动脑,同时又强化了合作精神。
        二、教师对作业要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方式
        1、教师批改与学生互批相结合。教师全批全改只会增加个人的工作强度,收效甚微,要根据作业内容采取不同的批阅方式。教师可以依据学生水平抽取一定数量的作业进行批改,其余的要求学生互批互改,并对错误进行订正和说明原因。这样,既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也能使学生在批阅他人作业的同时,发现自己知识上的不足。
        2、要有明确的评价。对作业批改不是简单的对与错,而要有十分中肯的评价,如:“Your handwriting is very good”,“Excellent!”等等。对做错的习题要求学生在下次做作业前改正好,引起学生的重视。对书写潦草、错误百出的作业,教师要当面指出其存在的问题。
        英语教学课后作业的布置,可以考验教师的智慧和教学艺术,是教师教育机制的凝结和升华。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改变传统教育观念,积极尝试新课程作业的改革与创新,让学生把做作业当成一种乐趣和享受,把英语学习作为一种快乐的享受。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