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实现语文高效课堂的理念与条件 正文

实现语文高效课堂的理念与条件

2017-11-06 16:11 杨国红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杨国红

     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学生对文本的感悟是一种极具差异性的行为,我们要充分尊重学生的独特见解,鼓励学生对教学内容作出自我解读,并适时把他们的新想法、新创意、新探索引向他们的主动学习中,因此,在全县各学校打造高效课堂之际,我们在语文课堂上也做出了一点尝试。
     一、高效课堂的评价
     尊重学生的独特感悟,注重多元性评价。教师教学评价方式的设计,应有助于这种学习方式的形成。多元性评价拒绝“唯一标准”、拒绝“唯一答案”。例如:在教学七年级上册一课时,我问学生几个问题,我的本意是想让学生明白这些答案。可学生的答案却五花八门……面对这些五花八门的答案,我都给予肯定。因为这是他们对新课文的特有感悟,于是,我微笑着对他们说一些表扬的话语,孩子们听到我的评价,表现的更加积极踊跃,想象力更加丰富,学习兴趣也愈加浓厚了。这样的评价方式有利于学生养成勤于思考、敢于表达的良好习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语文新课标理念在课堂评价模式上要求打破教师一统课堂、主宰课堂、垄断评价的现状,提倡开展学生自评、生生互评、师生共评、家校同评相结合的多元性评价。这样的多元性评价能避免教师个人评价的主观性与片面性。
      二、高效课堂的过程
      课堂教学的高效率,是每一个老师不断追求的目标,它是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师生完美配合的结晶。高效发展就其内涵而言,是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协调发展。就其外延而言涵盖高效的课前精心准备、返归教学本质的课堂教学中实施和教师课后的反思与研究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就是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超常收获,有超常提高,有超常进步。前提是看学生是否愿意学、会不会学,乐不乐学,核心是教学三维目标的达成。因此,评价课堂是否高效主要是看能否高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高效地实现预期教学目的。它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教学策略,更是我们课堂教学的基本追求。而课堂能否高效的关键在于教师,在于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在于教师研读教材的功夫,在于针对学生实际设计出学生能高效自主学习的活动抓手,在于让学生既能进行长时间的充分实践活动,又有大量的知识积累,老师又能不失时机的引导和提升,使得在单位教学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教学效率。
      三、高效课堂的条件
      我校语文教研组一致认为,高效课堂的条件有三:一是教师能够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课堂的三维教学目标。因为教学目标的预设与课堂的实际情况不可能完全吻合,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教学目标作出适时调整,最大限度地面向全体学生,使其更好地体现教学目标的适切性。二是教学的过程必须是学生主动参与的过程。这种主动参与主要体现在教师能否采取灵活机动的教学策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否积极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能否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进行必要的合作和展示,使全班学生分享彼此的学习成果。三是教学中适时跟进、监测、反馈、消解,以多种方式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使三维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更高。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