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快乐学拼音 正文

快乐学拼音

2019-06-16 10:34 吴忠岭 今日文教2019、6、18、10版
分享到: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中心小学  吴忠岭
      【摘 要】新课标指出:“汉语拼音教学尽可能有趣味性。”这一要求把汉语拼音趣味化提到了首要的位置。如何使抽象的拼音符号“活”起来,“动”起来,让汉语拼音教学充满趣味,是新课程理念下汉语拼音教学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拼音  教学  兴趣  游戏
       汉语拼音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学生识字、阅读、学好普通话的工具。依据一年级新生这样的认知特点,我在拼音教学中重点开发教学的直观性和趣味性,以达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营造活跃欢乐的课堂气氛的目的。我的做法如下:
      一、激发兴趣,授之以渔。 
      兴趣是学好知识的首要因素,让学生对学习汉语拼音充满兴趣是关键。在拼音教学中,那就要授之以渔,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寻求乐趣。我在开始教学汉语拼音时,每个字母都会编一句儿歌,便于学生记住它们的音和形。如:“圆圆脸蛋羊角辫,张大嘴巴aaa;太阳出来红彤彤,公鸡一叫ooo;清清池塘一只鹅,水中倒影eee”。这样不仅让学生对学习汉语拼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使学生的语言得到了发展。
      二、让每个孩子都来做快乐的拼音字母。
      在教学汉语拼音第一课a o e时,我就给三个孩子分别起字母名字,一个叫a,一个叫o,一个叫e,然后请他们上台介绍自己。叫a的学生,她上台后高兴地说:“小朋友好!我是a!你们愿意和我做朋友吗?”下面的小朋友都大声地说:“a,你好!我们愿意和你做朋友!”接下来就到o和e上台介绍自己。在这轻松愉快的情境中,学生很容易就记住了a o e这三个字母,而且还得到了一次口语交际训练。以后每一课的教学都有起字母名字这个环节,所以孩子们都盼着快点学新的字母,好轮到自己起字母名字。这就是寓教于乐,并且能让孩子在学习中处于主动参与、积极活动的状态,这也是新的课程标准理念的一个体现。 
      三、结合游戏、娱乐来进行拼音教学。 
      让刚入学的儿童乖乖地在课堂上坐40分钟,会导致他们产生厌学情绪。在教学中,我经常鼓励学生用肢体、手势来进行“手舞足蹈”。低年级最常见的游戏就是“找朋友”,不过这个“找朋友”可以找出不少名堂,可以复韵母找朋友(如:ai,一个学生拿a,一个学生拿i);可以整体认读音节找朋友,可以韵母找声调,还可以图文找朋友,形式多样,灵活实用。除了“找朋友”还有“摘苹果”比赛,谁能把苹果上的音节拼读出来,并用这个音节组词或说一句话, 谁就能摘到红苹果。
      语文教学就是要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激活学生的思维,拼音教学也不例外。在教学中我们要想方设法地使抽象的拼音符号“活”起来,就能让枯燥乏味的拼音教学成为欢乐的海洋。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01年
     【2】陶燕  浅谈汉语拼音教学  小学语文网
                (编辑:红研)

快乐学拼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