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原则及基本方法 正文

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原则及基本方法

2019-12-16 16:26 鞠海燕 今日文教2019、12、17、9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鞠海燕
      在教学中,我们经常会使用一些新奇的方法进行新课堂的开篇,这就要求教师进行合理的课堂导入,这有利于小学生快速地投入到学习中,使学生恢复学习的情绪,使得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为学生更容易的接受新内容打下基础。
      一、新课导入的原则
      1、服从教学内容。教师在运用数学教学新课导入的方法时,不能漫无目的的进行导入。换句话说就是教学导入要具有一定的目的性,适当的选取与本节课的新内容有关的,同时又符合教学内容的导入方法,否则不仅不会起到良好的作用,也可能会产生消极落后的影响。所以,在教师在运用新课导入的时候,还要遵循规定的新课导入原则,服从教学的目的和内容,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兴趣,学到应该学的知识。
      2、把握时间的紧凑性。新课进行导入,如果说导入内容冗长多余,会占用较多的课堂时间,出现拖堂的现象,会使得学生失去听课的耐心,掌握不住知识的重难点,另外导入内容要有多样性,处于小学的学生喜欢新奇的事物,教师应该对导入方法和内容进行不断地变换,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二、新课导入的基本方法
      1、情景导入。情景导入法就是常见的在课堂开始时,教师播放一些有意义的图画、舒缓且好听的音乐等由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很好地进入老师所设定的情境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使学生能够很快的进入学习状态,此种导入法能够有效地把学生的思想感情转移到学习中去,使学生的心情变得平静,更有利于学生进入课堂学习的状态中。重要的是,情景导入必须符合学生实际,针对性要强,把导入内容与教学内容有效的结合起来,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从枯燥的数学学习中走出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求知心理。
      2、故事导入。故事导入法就是教师在讲课时,引用一些著名的典故,让学生有更加集中的注意力,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也会使得学生对故事中的人物产生敬仰之心,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比如说,在讲到圆周率这个抽象的概念时,可以导入数学家祖冲之的故事,这样可使学生对圆周率有更好地理解,灵活地  运用,同时还能让学生了解我国的数学家,学习数学家们不放弃、百折不挠的精神,还会让学生树立好好学习的决心,这种方式的导入,既让学生有专注的注意力进入学习,又使得学生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同时使教师有更好的方法解决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知识,顺利地完成教师的教学任务。
      3、温故知新。温故导入法就是所谓的在新课之前回忆以往学过的知识,教师随机对学生进行提问,间接地与将要学习的知识联系起来,这不仅复习了以往学过的知识,同时又让学生充分了解了新知识,一举两得的方法,另外也让学生有更多思考的余地,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回懒散的心态而进入课堂学习状态,能有效地的集中学生注意力。此法有着简短,直奔主题的优点,深受教师们的喜爱,因为教师认为这种方法可以温故而知新,让学生充分地利用了学习的时间,有效地记住重难点知识,也有效地利用了课堂时间。
      总之,小学数学的新课导入是一堂课的首要环节,如果教学导入完成较好,那么教学中将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达到高效课堂的基本目的,但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往往会根据学生心里、教材内容、环境等因素,完成课前的精心设计,目的在于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枯燥无味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具有活力,学生也能在轻松地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主动性,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