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科素养 正文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科素养

2019-12-17 10:02 李敏 今日文教2019、12、17、10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李敏
      高中语文教材犹如一个包罗万象的万花筒,其中每一篇文章都像一个镜面一样能反射出不同的美丽图画。教师的作用就在于发掘其中的有效人文信息,比如文章所透露出作者的主体意识、文化内涵、创造精神、责任感等等,如通读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展现的是一种无拘无束的轻快自由;“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展现的是一股少年豪迈之情和激昂之力。教师再结合背景讲解,加之一一分析这些人文情怀,学生一定会深受感染,为毛主席这种独立的、大智慧的、自信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从而对自我的人格塑造起到积极作用。  
      新课程改革对我们的高中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了我们一线教师更多展示自我的机遇。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作为语文教学中的重头戏,自然也就会产生质的飞跃。那么,我们在阅读教学中应该掌握哪些技巧才行之有效呢?就此我谈一下自己的一些认识:   
       一、注意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高中语文课程必须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教材选编的许多课文,都能以深刻的思想、生动的形象再现和反映生活,揭示人生的真谛,以深厚的人文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高中阶段,是学生人格形成并趋向稳定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学生每天生活在学校,而学校教育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主渠道,课堂则是人格教育的主战场。语文在课堂阅读教学中应自觉把语言知识与人格教育融合起来,即所谓“文以载道,文道结合”。人类优秀的文化和文明精神,大都积淀在优秀作品之中,要通过大量教学、阅读优秀作品,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形成健康美好的情感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  
        二、挖掘文学作品深层次的人文资源
       阅读教学应该更多地从学生内心世界出发,渗入德育教育,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教师更应该善于挖掘文学作品深层次的人文资源,把高中语文阅读课建设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引导学生在阅读中陶冶熏陶情怀。如教学诗歌,是对人类灵魂与命运的一种探讨;教学散文,是语言浸润的情感体悟;小说教学,是对历史鲜活生命的再现。学生同课文真切地畅谈,获得的是激情的勃发和对生命的领悟。课文就像是戏剧的脚本,学生通过阅读、背诵,走进作者的感情世界,通过体验、创作进入现实生活中的角色,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和人文素养。 
        三、领悟蕴含在其中的人文情感
       语言不仅是人与人的交际工具,还代表人的生命活动,展示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默契。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人文底蕴,是蕴含在字里行间的,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各自独特的感悟来领会语言背后的意境,透过形象领悟蕴含在其中的人文情感。在平等对话的平台上,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新课标指出:“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阅读是因文会意的理解过程,也是以文会友的对话过程。学生和教师都是文章的读者,都要与文章的作者对话,这是一种全方位、跨越时空的交流与沟通。“对话”就是一种“共享”,师生之间共享知识,共享经验,共享智慧,共享情感的体验,共享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新课标还指出:“高中语文课程应关注学生情感的发展,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新理念下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不仅仅是一种陈诉,更是一种体验。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善于挖掘教材的情感因素。通过挖掘,把情感透射出来,打动学生的心弦,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语文阅读教学就有了生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