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科学教育,不该被遗忘 正文

科学教育,不该被遗忘

2010-06-09 10:28 佚名 今日文教6月7日十五版

科学教育,不该被遗忘

 

“惊叹、好奇心、提问、大胆假设、观察、表达、交流这些都是科学家的学习态度。”在今年上海世博会中法科学教育日活动上,法国科学院院士皮埃尔•雷纳公布了一个令人沮丧的数字:15年前,法国只有3%的中小学有科学教育,而如今,这样的状况依旧在许多国家存在。“尤其,小学阶段的科学教育几乎被人遗忘。”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对此深有同感,她发现,在中国,家长们似乎更关注知识,比如语言、计算或者阅读,科学教育却往往被他们忽略。

  近年来,儿童缺乏科学教育引起了科学界人士的关注。皮埃尔•雷纳院士的团队曾在法国小学生中进行过一次调查,请参与的小学生画出心目中科学家的形象,结果一个头上长角、面貌丑陋的男人形象让人大跌眼镜。谁也没想到,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科学家的形象在孩子们眼中竟然是如此妖魔化的怪物。

  国际科学院组织(IAP)代表韦恩•哈伦表示,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喜欢科学的人不多,想从事科学研究的人也不多。国际科学院组织希望,让所有的人都能接受科学教育,所有人都能了解科学,将科学的快乐传递给喜欢科学的人,尤其对于儿童和女性,他们不该对科学感到恐惧。

  法国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乔治•夏帕克最先行动起来,他1996年倡议并实施“动手做”项目,在法国开展基于探究式的科学教育,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这个项目很快得到世界各国科学家们的支持。

  5年后,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发起了“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项目。作为中方“做中学”项目领头人韦钰院士,花了不少精力研究早期的科学教育,她希望,能通过探究式科学教育,培养孩子们探究科学知识的饥饿感。

  “做中学”是以幼儿园和小学的科学教育为切入点。从这个阶段开始进行科学教育,首当其冲的困难在于“小学老师比较害怕,觉得科学是复杂的事情,她们很难想象可以用简单的方式作出科学解释。”对此,皮埃尔•雷纳解释说,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建立了帮助体系,即连续教育的培训机制,不让老师害怕科学,老师们就可以和学生一起,发掘他们的好奇心。

  上海静安区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幸运地成为“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项目的实验区的学生,他们获取科学原理的方式,大多从提出问题开始。这种探究式科学教育,是在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学习环境中,让儿童亲历科学探究的学习过程。它大致包括:根据实际情景、观察到的现象和可以获得的信息,从儿童已有的知识、对问题的了解和已具有的科学想法出发,提出问题;对问题的解答进行推测;为证实推测而设计实验或进行观察;收集和整理数据;得出结论和进行交流,提出新问题……在这些探究课题中,还鼓励学生将学到的科学知识和日常生活相互联系。

  在皮埃尔•雷纳看来,科学首先是一个提问,还有好奇和会假设。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