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幼儿园开展国学教育的内容选择与途径方法 正文

幼儿园开展国学教育的内容选择与途径方法

2019-10-21 16:50 王随艳 今日文教19、10、22日10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北关幼儿园 王随艳
      2017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要求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在小、中、大学、幼儿园教材中加入一些关于国学的内容。各种培训机构也逐渐的开始创立了国学教育班,大学也开设了有关国学的专业,目前,作为山西省翼城县教育行政部门也在幼儿园开始渐渐开展国学教育,但社会各界人士对幼儿园加入国学教育持有不同态度,工作两年来,笔者认为在幼儿园开展国学教育是有必要的。 
      一、在幼儿园开展国学教育的意义 
      环境和氛围对人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在幼儿阶段。国学主要注重为人处世和修身养性方面的培养,《三字经》《弟子规》分别注重人与人相处的礼仪、礼貌和告诫人们继承传统美德,在修身养性的同时,消除不切实际的欲望。我国的国学对于在人际交往与社会适应方面有很多描述,做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应该将这些国学教育传承下去。不管是琴棋书画,还是文化遗产,都可以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老师在给他们讲解这方面内容的时候,让幼儿在学习国学的过程中自己去发现,在实践中自己去体悟国学饱含的美好,从而达到培养幼儿良好的审美观的目的。 
      幼儿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加应该把这份自豪继承下去,在幼儿园中开展国学教育能从小就培养孩子对国家的情感,从小就让幼儿认同自己的民族爱上自己的国家。目前,翼城县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展了花鼓进校园活动,掀起了校园打花鼓的热潮。 
       二、幼儿国学教育的内容选择 
      国学当中的经典,的确对启蒙教育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径直的把它们当做教材来使用的方法,它的可行度还需要用实践来论证。开展幼儿国学教学的内容要遵从以下原则: 
      1、幼儿国学教育内容应符合时代特征。国学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无可厚非的,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地位是撼动不了的。但站在哲学的唯物辩证法上来看:“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中,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无限变化和永恒发展着的物质世界,发展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四个自信中说到,文化自信一部分来自传统文化的自信,传统文化自信也作为四个自信的基础。这对全民学习传统文化起到信念的支持作用。 
      2、幼儿国学教育内容应符合幼儿发展特点。幼儿专家认为,启蒙阶段的幼儿对事物的理解处于一种具体形象的阶段,抽象思维并不全面。我们都知道汉字是从甲骨文演化而来,其抽象性较强,而且古文都是文言文的形式,对于还停留在对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幼儿来讲,他们理解能力还很弱,所以要尽量选择一些浅显易懂的文章和文字,才能符合幼儿当前阶段的理解能力。 
      我们幼儿园教研组认为,儿童的认知系统是通过转换获得的信息,使其符合儿童目前的认知方法。虽然这种转换可能使信息受到一定程度的扭曲,但他可以覆盖对旧知识的理解和修改对旧知识的认识,而不断使理解能力成熟起来。所以对幼儿国学教学的内容应选择符合幼儿目前认知。 
      三、幼儿园开展国学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1、环境熏陶与诵读识记。幼儿在幼儿园学习知识,回到家后还需要家长与幼儿园配合,我们可以把《三字经》中某处要表达的内容和幼儿一起制作成海报和挂画的形式,并张贴在我们幼儿园的教室和走廊内,深入到幼儿日常生活学习的地方。对孩子的教育不止是在学校里,也不只是老师教孩子,更多的是需要老师与家长的配合,才能使孩子健康的成长。 
幼儿目前对国学的学习主要还是注重朗读和记忆,经过反复的诵读加深记忆,以利于孩子在生活中慢慢理解和运用。主要形式可以老师带着幼儿一起朗读,或者用音频导读,在孩子们都对文章有了一定的记忆后可以集体朗读和个人朗读来加强幼儿的记忆。在朗读过程中,老师可以根据情况跟孩子适度地讲解比较浅显易懂的地方。 
       2、故事启蒙与游戏巩固。多跟孩子讲国学当中比较简单的故事。如在《三字经》中“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说的就是孟母三迁的故事。这就要求在幼儿园老师讲过后,还要其家长在家里也要重复讲关于国学教育类的故事,把幼儿理解不了的句子换成故事的形式讲给他们听,很容易就让他们明白其中的道理,这个转为故事的形式可以激发幼儿对学习的兴趣,让他们爱上学习。玩是孩子的本性,对幼儿的教育大多数是在游戏中进行的。教师可以把国学中的东西改编成一些小游戏,让幼儿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习,这样记忆会更加深刻。近期,幼儿园开展的打花鼓学习,幼儿们热情高涨,看似是在活动,但丰富了孩子生活,还可以激发孩子的特长,提高对学习国学的积极性,达到一举两得的功效。 
      让幼儿清楚中国文化的内涵,实现对经典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并利用文化精粹培养幼儿的涵养品德。融合经典文化,才能提高幼儿教学水平,使国学经典更好地融入幼儿教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