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e时代”毛笔钢笔渐淡出校园 教育部启动写字大赛 正文

“e时代”毛笔钢笔渐淡出校园 教育部启动写字大赛

2010-06-02 17:39 佚名 本站原创

“e时代”毛笔钢笔渐淡出校园 教育部启动写字大赛 

本报讯  进入信息化时代,人们动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如今的学生对电脑键盘的熟悉程度远远超过传统的书写工具——毛笔、钢笔。如何让学生“写好字”,使历史悠久的汉字书写艺术得到发扬光大?今天,教育部启动“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进入“e时代”书法专家们最担心的是书法艺术后继乏人,因为已经很少有孩子写毛笔字,甚至钢笔也已经淡出了校园。主办方希望通过大赛使更多青少年关注书法艺术,将这一艺术形式传承下去。专家认为,在“书写”的信息传达作用逐渐弱化的今天,其人文意义更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此次书写大赛以“书写经典,传承文明”为主题,要求参赛学生以中华优秀古典和现代诗文作品为书写内容,通过参赛进一步深入熟悉、了解中华经典,既习练、展示汉字书写技能,又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熏陶。

  本届大赛初赛和复赛将由各地组织实施,大赛分小学一组(1-3年级)、小学二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中等职业学校组、高校组(包括本、专科以及硕士、博士在校生)、港澳台组及留学生组8个大组;分软硬笔并分别包括楷书、行书、隶书三种书体。比赛为公益性的,不收取报名和参赛费,决赛由巨人教育集团承办。为方便参赛,大赛特设专门网站()并将于近日开始在教育部网站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页上接受网上报名。

另据了解,教育部将在3至5年内完成经典文化资源库建设,2000部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将由名师讲解、名师诵读、名家书写,资源库建成后将上网向社会开放。
                                                  (记者李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