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议基层企业党务工作者的素质要求 正文

浅议基层企业党务工作者的素质要求

2015-04-24 21:47 王永梅 本站原创

                            山西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王永梅

      党务工作是党组织的日常性工作, 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企业党务干部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者,是企业文化的建设者,是联系干部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直接关系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基层党务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又直接影响到党务工作开展的优劣,那么一名合格的企业党务工作者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
      一、首先基层党务干部要有想干事、干成事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道德修养、工作作风、进取精神乃至心理素质
       在此基础上基层党务干部要有更高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党务干部要做到胸怀全局,增强中心意识,找准党务工作与本单位生产和管理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心系大局、服从服务于大局,是党务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务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要着力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进取意识,二是强化学习意识,三是强化有为意识,既要敬业、又要精业,既要讲奉献、又要做贡献。
       二、基层党务干部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扎实的作风
       一要诚实守信,二要放下架子,要多做一些让基层广大职工满意的事,多帮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三要勇于创新,党务工作者只有不断接受新事物、新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工作才能不断发展。
      三、基层党务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一身正气
      一要顶住诱惑,能够顶住诱惑是一种清醒,善于顶住诱惑是一种智慧。二要秉公用权,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则利党利国利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要慎独慎微,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四要自律自省,每个党员既要有拿得起的勇气,更要有放得下的豁达。面对物欲诱惑要等闲视之,做到“惊涛拍岸自岿然”。
      四、基层党务干部要讲团结和谐,确保稳定发展
      首先,要学会包容,要宽容大度、虚怀若谷,容得下人、容得下事。其次,要学会忍让,从“做人”的角度,注重“忍、宽、情、理”四个字。凡事让人三分,学会换位思考,在复杂矛盾面前,有“肚量”和胸怀,怀着一颗真心去感化、赢得群众。
      五、基层党务干部要做到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素养以及工作能力和水平
      首先,努力提高理论修养。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其次,努力提高党性修养。身为党务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去考虑问题,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第三是努力提高经济知识修养。经济建设是我党的中心任务,党务干部要服务好经济建设,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了解经济、熟悉业务,具有与之相适应的知识和本领。第四是努力提高科学技术修养。党务干部必须依靠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实践,获得各种科学技术知识,努力成为兼具各方面科学技术知识的“杂家”、通才,使自己成为具有现代意识、知识广博的新型党务干部。第五是努力提高业务修养。党务工作是一项业务性、操作性、规范性很强的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有严格的组织程序或法律规定,来不得半点主观臆断和人为随意性。
      六、基层党务干部要做到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踏实
      首先,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基层党务干部做到求真务实首先必须以“真”为根。其次,必须以“实”为本,实事求是,切实做到讲实话、办事实。第三是发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基层党务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工作中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必须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到以正确的思路、严格的要求、规范的程序去做事,把握一个“细”字,工作计划细致周密,考虑到每一个细枝末节。第四是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基层党务干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到群众中,充分了解群众意愿,要有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求实态度,第五是发扬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做好党务工作的最基本方法。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渗透于基层党务工作的一切环节之中,是基层党务干部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也是每一个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务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