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围绕建设鲁中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和现代物流“旱码头”总体目标,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全市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但存在问题不容忽视。本文结合当前(2013年)全市服务业发展现状,对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以期能为各级决策提供参考。
        一、当前淄博市服务业发展现状及特点
        2013年,山东省淄博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92.08亿元,比上年增长8.7%;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9.3%,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1.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当前全市服务业发展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一)服务业税收贡献稳步提高。税收贡献是衡量服务业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2013年全市服务业实现税金146.39亿元,增长5.4%。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34.1%,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贡献较大,分别占31.6%、21.9%、17.5%和5.4%。
        (二)服务业新型业态发展迅速。信息服务业健康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日益壮大。全市工业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持续提高,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数控率达到61%,规模以上企业ERP普及率达到50%,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52%。新型信息服务业态加快发展,卓创、中宇等一批信息资讯和电子商务企业成长为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商。“一卡通”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宽,发行量超过50万张。
        (三)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2013年,全市110个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62.45亿元,是历年来同期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在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现代物流业项目完成投资30.59亿元,占全部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的比重达到18.8%;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9.07亿元,占全部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的比重达到11.7%;文化创意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占全部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的比重达到4.2%。
        二、当前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
        (一)服务业持续稳定增长的压力较大。受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及整体经济形势影响,2013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仅同比增长8.7%,低于GDP增速0.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等占服务业比重较高的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2%、7.1%、4.1%和4.5%,均低于服务业增加值平均增幅,难以支撑全市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
        (二)服务业投资增速放缓。受宏观政策环境、盈利预期等因素影响,2013年我市服务业投资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与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差距明显。其中,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28.4%、1.1%、15%、10.1%和84.1%,在服务业投资中占比最高的房地产业投资仅增长5.5%,服务业投资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三)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亟待提高。虽然全市服务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但从服务业内部结构来看,仍存在着以科技、信息、金融、商务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比重较低、增长较慢的问题。
         (四)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增速高于房地产业14.6个百分点。从区县看,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最高的达到12.7%,比增速最低的高6.8个百分点。 
        三、全市服务业发展趋势展望及对策建议
        展望2014年,受益于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新型城镇化、转调创等工作的顺利推进,加上淄博交通枢纽、旅游开发、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国家“蓝黄”发展战略支持等优势条件,特别是随着各级对服务业发展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有望进一步加快。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发〔2013〕25号文件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淄政发〔2013〕44号)相关政策规定,加大对各级已出台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
        (二)加强要素保障,引导各类资源向服务业集聚。探索完善银企合作机制,引导金融机构贷款向服务业倾斜;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引导企业通过上市融资、股权交易、发行企业债券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水平,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增强服务业用地保障能力,逐步提高服务业用地比例,努力保证服务业用地需求。
       (三)大力实施服务业重点项目带动战略。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重点服务业项目对全市服务业发展的带动和支撑作用,通过投资结构优化促进服务业行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全市服务业发展后劲。二是进一步加大服务业重点项目支持力度。突出集聚、集约发展的理念,围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工业设计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继续策划储备一批对服务业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石化交易中心、齐古城、金融中心、工业设计院等一批正在策划的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开工。
        (四)增强服务业企业创业创新活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骨干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服务业行业和领域,坚持项目带动、项目支撑,举全市之力,切实加快推进步伐,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加大服务业人才尤其是高端服务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积极为服务业人才创业创新搭建平台,增强全市服务业发展潜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