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黄骅畅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张强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一重要论断,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必须遵循的指导方针。《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决议》中要求:“以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旗帜鲜明地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牢固树立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会新的使命和担当意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面对新的形势,基层施工企业工会组织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指导和推动工会工作,站在关心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的一线,积极发挥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独有优势,积极参与、协调和帮助,立足工作实际有的放矢拓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 
      一、要以“组织起来”为要求,不断提高企业工会的组织能力。首先,要抓住基本点,进一步夯实企业工会工作的组织基础。做到企业施工到哪里,工会基层组织就整建到哪里,工会组织关系就明确到哪里,切实把不同群体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尤其是要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另外,要做好会籍管理,使《会员证》成为工会组织的“一卡通”。第二,要抓住薄弱点,夯实企业工会工作的群众基础。一是要在建立工会工作制度上下功夫。二是要在依靠会员在开展工会活动上下功夫。一当好员工参与管理的代言人。二当好员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人。三当好员工信赖的“知心人”。
      二、以“切实维权”为重点,提高企业工会的维权能力。首先,要把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统筹考虑。一方面,工会组织必须把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作为大局,组织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和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技术活动;另一方面,必须参与改革的全过程,及时反映职工的愿望和呼声,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职工的承受程度有机结合起来,维护职工队伍和企业的稳定。第二,要将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权利统筹考虑,既要把维护职工经济利益作为基本的工作,又要通过多种民主管理形式,保证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权利;同时还要大力加强职工文化教育,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第三,要将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与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统筹考虑。当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组织要挺身而出;当职工生活遇到困难时,工会要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要创新工会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企业工会为职工服务的能力。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工会只有扬弃旧部分的不适应工作模式,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第一,施工企业工会工作要“求变”。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为了不断发展,经济结构日益多样化,工会要在多样化经济格局中发挥作用,必须在复杂的客观环境中,以变应变,找准位置,寻求最佳结合点,体现出变化的态势。 第二,施工企业工会工作要:“做专”。当前,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独立性显著提高,工作内容和领域不断扩展和延伸,比如,代表职工与行政协商谈判,签订集体合同,劳动法律法规的监督,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等工作,工会要想完成这些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加快工会干部队伍专业化进程,更好地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第三,基层施工企业工会工作模式要“依法”。工会要承担起维护客观上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职工的合法权益,必须运用法律武器,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维权。第四,工会工作要“干实”。“干实”工会工作必须突出重点与讲求实效,这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工作作风问题。突出重点就是抓关键点。重点工作需要集中人力、财力和时间,全力以赴突破,以达到用重点带动一般的良好效果。求实效就是要明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办实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向上级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