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培养好小学生课堂倾听的习惯 正文

培养好小学生课堂倾听的习惯

2016-11-22 11:05 王彦芳 今日文教周刊2016、11、18B7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太公小学   王彦芳
      听说读写,是语文课堂的基本要素。其中,听,是学生课堂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是一个重要的语文学习习惯。学生在课堂上只有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课,倾听同学的发言,才能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才能保证活动有效进行。因此,培养学生倾听的习惯是多么重要。
      怎样培养学生倾听的习惯呢?
      游戏激发兴趣。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可适当地运用一些游戏活动,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节课堂气氛。例如课前做“传话游戏”——教师来到一个小组前面,把一句话说给第一个同学听,然后让他传给第二个同学,第二个同学传给第三个……如果没有说错,那么整个小组的同学都能得到一面小红旗,这可是评“最佳倾听小组”的依据,所以同学们听起来会特别认真。有一次,我又进行传话活动,那句话是这样的:小红奶奶跌倒了快打电话去给小红爸爸。几个小组同时进行传话活动,结果有一个小组传错了,最后一个同学汇报的结果是:奶奶跌倒了快打电话去给小红。我趁机进行教育:如果我们不学会倾听,有危险或者有困难的时候会误事。可见认真听别人讲话是多么重要呀。
      用问题引导倾听。课堂上常有学生起来回答问题,其他同学觉得不关自己的事,没有耐心去听别人说,因而出现一个学生答其他同学有的搞东西,有的开小差的不良现象。所以教师在听之前要给学生一个目标或者是一些问题,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倾听。如在学习《燕子专列》这一课时,我让学生在课文中找出具体描写“小燕子遇到哪些麻烦”的句子。并请学生起来读一读,然后请其他同学评价。
      用听写强化倾听。听写时,一方面要凭借语音唤起对相应字词的识记,另一方面又须迅速地将音、义转化为形、义,作出输出反应。这样,在训练中可以不断固化、敏化学习主体的语感。作为语文教师,为促进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提高,我常进行听写训练。一般方法是一个词语或者一个句子报两遍,学生听写。尽管报两遍,同样还是有学生问:“老师,刚才你念的是什么?”。仔细分析了一下原因,不是出在学生书写速度上,而是不够认真听。于是,我在听写遍数上作了规定,只报一次,谁问都不许说。这样一来,学生听可以说是全神贯注地了。现在每当我再听写的时候,教室里除了我的声音外再没其他的。
      用表扬激励倾听。是孩子就特别看重表扬,得到表扬心理会有一种满足和成就感。所以,作为教师,应该把握好学生这一心理,绝对不能“吝啬”自己对学生的表扬。它可是培养孩子习惯的重要手段。课堂上当学生认真听课或者听别人发言的时候,我常会这样表扬他们,尽管有时候语言会非常夸张。如:“你们那么认真听,老师的心像喝了蜜糖一样甜。”,“你听得很仔细,那么小的问题都被你发现,真了不起!”,“认真听别人发言是对别人的尊重,你很有礼貌!”“你好乖,听得那么仔细,老师喜欢你!”学生因为品尝到倾听的喜悦,便会更加注意倾听别人的发言。学生经过差不多一个学期的训练,倾听的习惯有所改善。大部分同学从一开始爱插嘴,甚至叽叽喳喳地不顾别人的感受,到现在能完整地听完老师或别人的问题再举手发表意见,进步不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倾听习惯的养成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还需要我们一线教师坚持不懈地去抓,用心培养孩子课堂倾听的好习惯。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