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从实际出发,抓好农村小学教育 正文

从实际出发,抓好农村小学教育

2016-11-29 14:57 乔国香 2011年7月 科学信息报·今日文教

                                  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大道小学    乔国香

     小学教育是重要的基础性教育,而农村小学的教育则更为重要。这是因为,农村人口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农村的孩子为了走出农村,他们必须同城市孩子一样,在有限的条件下,去学得社会所需要的知识。这就要求农村的教育工作者付出比城市教育工作者更大的辛苦,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而做为农村小学的校长,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管理好小学教育对发展教育事业尤为重要。作为小学教育的管理者,应该有正确的管理思想。本文着重论述对小学教育管理的几点思考:

   一,从现实出发,环境育人

   我们大道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虽然地处富庶的全国名镇-----西柳,但是,在我接受校长任命的时候,这所学校只是一排小平房,校门前是一片庄稼地,地里杂草丛生,垃圾成片,不堪入目。操场也是泥泞不堪。试想,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工作,人的心情会是怎么样呢?于是,从我上任的第一天起,就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绿化、美化校园。我们不分节假日地整理环境,同时争取社会力量的帮助,争取财政拨款,甚至调动私人关系,重新修整了校舍和学校门前的路面,在校门前铺上了一条一千米长的柏油路,又重新粉刷了教学楼、幼儿园围墙的内外涂料,又为教师和学生新置了桌椅,并添置了二十余台电脑,建立了微机室,同时,在本人争取和村委会的扶持下,我为学校安装了自来水,(以前是喝大井水的,水里面全是黄沙、铁渣,根本无法饮用)。就这样,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之下,校园美了,员工们的心情也美了,大家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就是周围的老百姓,也逐渐喜欢上了学校这个环境,他们经常来这里乘凉、休闲。而孩子们坐在这样的教室里读书,可以说更安心,更开心!

    二、狠抓教学研究,教书育人

   在我担任大道小学校长以来,我时刻以改革为契机,以教研活动为依托,每学期都组织开展教学基本功大赛、讲课比赛、观摩示范课、课标及学科知识辅导,给教师提供了断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及学习心得,从而达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在我的严格要求下,许多年轻教师更加积极上进,在各项大赛中,我们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三,狠抓常规教育,管理育人

   教师队伍的建设搞好了,“我们的教育目的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而这几方面中,德育更是首要的东西。所以,我严格管理,非常重视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例如,文明礼貌方面:尊重老师,见到老师要问好,进办公室要敲门,不能顶撞老师等等。对同学则不能讽刺、起外号等,一经发现,绝对严肃处理。就这样,这些顽皮的农村孩子们,在几年的小学生活中,改掉了坏毛病,成为彬彬有礼的好孩子。

    在我就任的八年时间里,我们的学校取得了不少骄人的成绩:先说各项活动:2004年,在海城市特色校验收中,我们通过了检查,成为艺术特色校。同年冬季,在镇里举办的长跑比赛中,我们获得了男女团体第二名的优秀成绩。2005年,我校的大型舞蹈《鹤乡女孩》,在西柳市场文化夜市开幕式上获得优秀贡献奖。2007年,镇里举办的学生乒乓球比赛中,我们获得女子第一名。同年,在全镇大课间拉练检查活动中,我校获得了一等奖。20096月,在海城市中队会《爱在校园》比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海城市接受鞍山市的检查。20106月,三年一班被评为鞍山市三好班级。教学工作也不落后:20064月,在镇里举办的教学大赛中,我校的语文课《草船借箭》、数学课的《辨认方向》,分获一等奖。2006年美术课《春天里的色彩》、音乐课《小青蛙找家》分获镇里一等奖并作全镇观摩课。200710月,语文课《草原》为全镇教师做观摩课,并获得一等奖。同年12月,参加鞍山进修学校主办的“教师如何集中学生注意力”活动中作全镇观摩课,并获得鞍山市领导高度好评。同年的多次期末抽考中,被抽考的班级成绩均名列前茅,等等等等。我本人也多次获得镇里、市里的嘉奖,被评为教学研究先进个人等等。

    总之,在八年的农村教育管理工作中,我摸索了一套适合我们农村小学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也为改善我们农村落后的教育面貌,贡献了我的全部精力。也希望有更多的热心教育的人来关注我们农村教育这块热土,让农村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环境,让他们也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