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美术教学中的鼓励教学方法 正文

美术教学中的鼓励教学方法

2017-11-06 09:56 续慧贤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续慧贤

     美术是一门对美学艺术的学习,它不仅包括画画,还包括手工制作。作为美学的一部分,美术对于培养学生的素质、审美等方面有很大作用的,而且美术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今天这节美术课就是一节设计与制作的课程。
     一、教学技法的训练
     美术课的教学对于教学技法有着很高的要求,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要对描绘的对象有着正确的描述,之后才能够开展创作。这里面包含很多的技能,比如:蜡笔水彩画的造型、勾线、手工折纸、裁剪等相关的技法,开展的训练要符合课堂的规律,老师要把握好全局做到各个方面都有结合,要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于那些个人能力突出,还要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在鼓励表扬中运用具体的辅导方式,帮助学生解决技术上的相关困难。我们在教学《纸筒玩具》有的学生用纸制作愤怒的小人很生动,有的学生还会模仿,通过这个环节我们发现学生的动手能力超出了老师原来的设想,学生因为课堂活动的生动会让整体的思维非常活跃。所以,课堂教学的时候为了让学生理解的更加透彻,就需要时间让学生来进行思考,对学生想象思维的积极性进行调动。
     二、拓展学生想象的空间
     汇丰学校校长说,“想象是创作的源泉”,很多发明都是从创造开始的。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自己发挥想象来通过艺术的方式和手段来进行表达,让学生在乐趣探索的过程中去寻求知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老师可以运用实物演示教学法:老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要对实物进行展示,学生在这个时候就能够明白任务,老师让学生联系已有的知识进行创作。老师要灵活的运用语言,通过语言情景使知识更加形象和生动,学生在身临其境的环境中不断的大胆想象,这样学生的思维在这个过程中会越来越宽,学生喜欢模仿,有时候学生就会运用面部表情模仿有趣动作,在形神兼备的动作表演的过程中过程去进行手工制作。
     三、抓紧三维目标的任务
     美术课确立了“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的课程和教学目标标准,在理论和政策上实现了课程和教学目标的整合,改变了课程游离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现状。这样的课程和教学目标背景要求基础教育教师在具体教学实践中重新确立优质教学目标理念,以“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优化和定位反思自己的教学。把学生在这三方面素质的整体实现和达成作为衡量优质教学的目标标准。比如在某一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要在课程标准指导下对教学目标进行分类,并对教学目标的个性化、层次性和突出学生主体性的行为作以动词表征。整节课下来学生都积极进入状态,动手教学的展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到其他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针对自己的情况来进行相应的改进,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
      通过美术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了其他方面的能力,让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都得到发展,学生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得到小伙伴的认同时,能够提升他们的学习自信心。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