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王丽娟

     初中英语单元复习课教学与阅读教学、听说课教学一样要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自行发现问题、合作质疑释疑的学习过程。通过设计一定形式的听说读写活动,引导学生揭示知识的内在联系,将学生已获得的零散的英语知识,通过分析、归纳、有机地整合串联起来,从而加深理解、增强记忆,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进而达到融会贯通,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将知识转化成能力。
      教师把握时机适时顺势利导、提示疑难、总结归纳、拓展提高,使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得到发展。单元复习课教学需在课下或课上预习梳理的基础上进行,同时要提前告知学生复习好本单元或多单元可供参考的学习资源名称及页码。单元课时的划分按照任务量确定,一课时一单元或多单元均可。要重点解决四会词汇短语、语法构成及基本用法,解决教师出示的体现本单元语法及重点疑点的语篇、对话、教材注释、练习题目等,同时找出个人的其它疑惑,标出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在组内质疑询问后仍解决不掉的在班上交流;还要进行欣赏模仿诵读背诵比赛,笔头巩固及拓展练习等。具体教学步骤如下:
     步骤1、知识复习
     词汇与短语:单元基础词汇及短语过关。在预习的基础上,课堂上师生间、小组内相互同时听写或有选择的听写教材100页后的单词短语,黑板上下同时进行。之后学生间相互批改,评价时要兼顾达标率及书写两方面。语法:本单元涉及的主要语法的构成及基本用法举例。
     步骤2、质疑解疑
     重点疑点:教师先指出从本单元或多单元筛选的段略、语篇、对话、后面的单元注释等,让学生先个人朗读思考,然后小组讨论互助解决;同时板书应掌握的重点及学生可能的疑点要学生了解掌握。此步如果学生没在课下预习梳理,课上一定预留足够的时间完成。并告知学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资源在哪里。如某某辅导书第几页,或教材后面Notes on the Text第几页等。示疑解疑:学生说出以上疑难,求得其他组员的帮助,解决不了的组长写下以备班内交流。此步教师可找几个优生巡回各小组间帮助释疑解惑。
      步骤3、诵读欣赏
      教师可从教材后面单元语音练习,选择部分句篇让学生跟读模仿,并帮助学生选出某些精彩语段或篇段、模仿、背诵,欣赏语音语调的优美。让学生进行有感情、生动地诵读体验,感受英语语言的魅力。如要求学生背出并能背写出与本单元话题相关的优美语篇、语段等。
      步骤4、巩固反馈
      笔头巩固:涵盖本单元的重难点、学生疑难的问题、已做的练习或检测中频度高的错题等。试题的设计以完成句子或其它笔头写出的形式为主。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形式呈现。如有可能要学生爬黑板,并让其他学生用红粉笔批改,教师不要重复学生写的正确答案。重点展示:答案对正后即是教师呈现的本单元重难点,提纲挈领一目了然。
      步骤5、拓展提升
      拓展拔高:单元综合测试题练习。试题应体现本单元的话题功能、阅读及书面表达题等。如有可能让学生默写已背诵的优美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