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体育创新教学的新策略 正文

小学体育创新教学的新策略

2017-11-06 10:00 蒋大伟 今日文教

                          山东省诸城市相州镇曹家坡小学  蒋大伟

     当前小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被父母寄托了重望,文化课成绩被过分外重视,从而轻视了体育活动。此外,当前大部分小学生存在营养过剩的情况,又因为缺乏锻炼,肥胖体质到处存在。所以,本文将要提出小学体育创新教学的策略。
      一、创新体育教学的流程和手段,施行差异化教学
     传统意义上的体育教学就是在操场上教师带领或者指导大家做一些体能训练。其实不然,体育教学也包括研究体育教材学习相关知识和内容。但是因为课本知识面窄,信息更新太慢等,传统体育教学一直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好多地方施行利用多媒体等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可以播放体操视频,让学生学习更加规范的动作等等。创新体育教学手段要求教师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展现更加丰富的体育资源,拓宽学生的体育视野。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实行差异化教学,孔夫子所提倡的“因材施教”在体育教学中同样适用。在体育课上完成了课堂目标之后,教师就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分配不同的练习任务。比如耐力比较差的同学,可以让其加强短跑甚至长跑的训练。
      二、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创新角度展开锻炼
      对于小学生,我们从小就要培养其团结合作的精神,这一点除了平时的文化课课堂,在体育课上也可以培养。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捆绑游戏,就是分别把几个人的腿两两绑在一起,然后让他们比赛哪个组走的最快。这个是非常考验小组之间团队合作的,如果配合好了,不仅可以走的很快,甚至可以跑起来。当然配合不好的话,不仅走不出去还会导致人摔倒,拖慢步伐。通过这样的项目,不仅可以练习小学生身体的协调性,而且可以让小学生养成团结协作的意识。
      三、创新体育游戏教学法
      小学生正是贪玩的时候,如果能够让小学生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习的东西,那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教学方法。而且体育课除了增强小学生的体质,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人放松。所以,可以用一些小游戏来代替体育项目。比如可以用老鹰捉小鸡来代替50米短跑的练习,这个游戏相信一般教师都不陌生,让小孩子轮流扮演老鹰,其他人作为小鸡以防被捉住。在这样捕捉躲藏的过程中,增加了小学生的运动量,也增加了小学生对于体育课的热爱,同时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或者也可以用另外一个游戏丢沙包来代替跑步,小孩在有限的范围内来回跑动,防止被丢出的沙包碰到。在这个过程中,丢沙包的人锻炼了臂力,躲沙包的人消耗了体力,并且学会了躲藏的技巧。诸如此类的游戏有很多,教师可以经常去挖掘,甚至可以亲自带领学生做游戏,这样体育课堂一定可以进行的有声有色。
     四、创新比赛教学法,提高教学效率
     心理学是很重要的一门学问,摸准一个人的心理,做事情才有可能有效。教师也要摸准小孩不仅贪玩而且争强好胜的心理,在体育课的时候,可以组织大家进行比赛。比如,在练习做杠上运动的时候,可以让他们比赛谁最先做完10个动作,就可以短暂性地休息一会,并可以获得一枚小糖果。小学生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与赞扬,对于优先做完的小朋友,老师一定要大力表扬,这样,其他的小朋友就会在心里暗暗加油,就都有了争做第一的想法。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首先大家都会比以往更加用心地上体育课,导致体育课课堂效率高。其次,学生如此配合,教师就可以在比平时短的时间内完成规定项目的教学,这样节约下来的时间就可以组织学生玩耍,因此学生会更加喜欢体育课。
      小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对象,从小开始就应该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能是仅仅抓住文化课成绩就行。本文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创新小学体育教学的方法,希望教师可以有选择性地加以利用,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发展体育运动,进而提高小学生的身体素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