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语文课堂上给予学生恰当的评价 正文

在语文课堂上给予学生恰当的评价

2017-11-19 11:58 王爱香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王爱香

     课堂教学离不开评价,课堂评价是一节课必不可少的且非常重要的组成要素,其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思维等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现在的小学生,现在的独生子女,现在的县城里的小学生。长期以来教师的评价意识比较淡的情况下,激励性评价更是少之不可。评价形式的有效性或者说多样性与教师的个性、教师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有关系,不是所有的老师都会赞同相同的评价手段,个性不同,所使用的评价方式也就不同,这是很自然的事情。经过近年来对县城小学课堂教学激励性评价的研究,我们对县城小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方式有几点自己浅薄的认识,愿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用激励性语言进行人性化评价
     记得有本书这样说过,微笑不需要用钱买,要给予学生更多的微笑,或者是更多次的微笑。著名特级教师钱梦龙曾说:“教育,就是给人积极向上的影响力,教学艺术就是激励的艺术。”“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充满激励性的课堂评价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在愉悦的气氛中快乐学习,积极发言,努力思考。在语文新课程改革中,我更加认识的到了课堂人性化评价的巨大作用,因此平时的教学活动,尽可能的多用表扬性、鼓励性评价语,来帮助学生维持良好的情感体验,享受学习的快乐,让学生在愉悦中成功启航。
      二、用模糊性评价进行针对性评价
     语文课堂评价不是为了为了评价而评价。在语文课堂中,老师经常会出现“好”“不错”“真棒”等评价语评价学生的表现,这些评价语带有很大的模糊性,缺乏针对性、准确性。比如:课堂上,学生读课文比较好时,老师就会夸奖:“你读得真棒!”自己读得棒在哪里?不得而知。因此,老师在评价学生的朗读时,应从标点的停顿、语速的快慢、语气的把握、语音的标准等方面给予肯定或引导,学生才能通过老师的评价明白朗读应注意什么。这样的评价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三、用关注全体进行“放大性”评价
      学生个体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我们实施课堂评价时,要特别照顾到班内的“薄弱群体”。比如,那些平时不爱发言的学生,当他们在课堂上发言了,尽管他们的发言中只有那么一丁点的合理内容,我们也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且努力挖掘他的闪光点,将其放大十倍、一百倍乃至更多倍,最大限度的放大他们的优点,使他们获得成功的喜悦,心理上的满足,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敢于发言、乐于发言,通过“放大性”评价激发学生的潜能。特别是现在的孩子,在家里也很少得到家长的表扬,在外面也得不到社会的表扬,要在我的语文课堂上,给予孩子们更多放大性的评价。
总之,恰当的评价是课堂教学的“润滑剂”,是学生追求上进的“助推器”,是学生自我发展的“催化剂”。我们要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选择恰当的有效的评价方法,为每个学生提供机会,让其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体验收获,体验自信,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绽放智慧的光芒。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