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校园足球文化在教学中的渗透研究 正文

校园足球文化在教学中的渗透研究

2018-06-13 11:55 曾凡举 2018年6月12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湖北省沙洋县曾集镇蔡庙小学 曾凡举

      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中国足球发展改革总体方案》。在足球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同时,校园足球亦如沐春风。但是有的学校缘于生源少、师资力量薄弱、场地条件差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校园足球起步之处就面临着诸多困难。如何在夹缝中生存下来、如何在强队如林的队伍中脱颖而出、如何让足球之路越走越宽?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多数学校的教师。
      我们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决定把足球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全面接轨,从教学目标、内容、手段入手,将足球教学与学科课程、与德育、与环境有机结合,把足球发展成一种文化,使学生更多更好地感悟足球精神和内涵,加强行为习惯、文化气质和品德人格的培养,让他们终生受益。
      一、定位学科渗透目标,明确足球文化在学科教学中的针对性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立在谈校园足球开展的目的时讲到:校园足球在学校中普及,特别注重学生普遍参与,通过体育课、大课间、放学以后或周末、节假日的课余时间来参与。足球是一项人人都能参与的活动,孩子因参与而锻炼身体,收获健康与快乐,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成才的标准是某一专项能力非常突出,但并不缺失应有的文化教育部分,这是普及校园足球的目的。
      所以学校可以依据新课程实施的进程、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和需要,设立足球文化在学科教学中的渗透的目标。即校园足球不是单纯从知识着眼,而是从人的发展着眼,着力点是促进学生主动地发展各项基本素质,其旨在使学生建立新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健康水平的提高,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进一步提升足球运动水平,促进足球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培养健康、健全、积极向上的人才。
如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足球文化,我们认为可以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来实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在教师中开展专题研讨课活动。除常规教研工作,学校也可以开展有足球文化元素的教学案例征集活动,做到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科全覆盖。这些在学科教案中渗透足球课程的新意让人“脑洞大开”,让足球不在只是存在于运动场,也可以走进我们的课堂。
      2、在学生中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是要求学生说一名你最喜欢的我校足球队员,并把喜欢的原因讲一讲。二是组织学生画一张足球手抄报,评出优秀作品展览,三是写一篇足球比赛作文,将好的文章在校园广播站播出。四是献一句足球比赛口号,让足球队在比赛时专用。五是征集一条足球比赛,足球场地方面蕴藏的数学信息。这些活动可以激发学生参与足球兴趣,扩大学生足球知识面。
      当然,渗透不等于机械地做加法,在目标上都加上一点足球元素,它是寓足球元素于学科教学之中。这样才能将校园足球运动做细、做实,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二、充实足球教学内容,把学科教学内容与校园足球整合互补
      开展校园足球,核心目的是让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全面发展,并不是单纯地培养足球人才。通过打造校园足球文化,使学生更多更好地感悟足球精神和内涵,加强行为习惯、文化气质和品德人格的培养,这会让他们终生受益。作为育人之地,优秀校园文化的形成将在教学实践中发挥巨大能量。为了让足球运动走向文化的高度,学校可以统一规划设计教室、荣誉室、露天场所等公共环境的足球文化布置,以便充实足球教学内容,进一步增强他们对足球的认知和兴趣。
      受这些文化氛围的影响,足球队员会越来越多,场地上也越来越热闹,家长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学校学生陈正东,刚开始接触足球时,不管教师怎样做工作,他就是哭着不加入校队,后来在这些氛围的熏陶下才主动加入校队并成为主力队员。
      三、深挖足球德育元素,通过校园足球活动培养学生规则意识
      我校足球队员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比赛是在荆门石化三小的第一次市级联赛,在比赛中队长黄国淼把袖标揪下来丢到了场外,当场被红牌罚下,导致球队最后没有出线。所以如果把校园足球理解为就是“学生踢足球”,那么就只有强身健体的功能,但如果把足球与德育、与学科课程深度融合,带来的变化就很奇妙了。
      如果学生在看球、学球、练球、赛球的整个过程中都受到良好的熏陶,那么他们在比赛中就会相信自己、超越自我、努力拼搏、永不言弃,从技战术的创新和团队协作上来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最后形成学生在参与足球的过程中,不光感受到竞技体育的运动魅力,还能感受到竞技之外的人格魅力,最终成为一个文明、自主、公正、富有团结和超越自我的人。
      通过以上活动,足球文化渗透氛围就会越来越好,融入多学科,呈现出新面貌。学校里每个孩子都可以加入到足球运动中来,做到有的踢足球、有的画足球、有的写足球……最后学校里孩子们的精气神都好起来。从而达到每个学校都能以足球为工具,帮助孩子们练出好的球技、学出好的成绩、形成好的品质,让“足球从娃娃抓起”不再是一句口号。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